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不卖碳酸饮料没有辣条 广东将推广此类学校小卖部

2017-11-24 15:12:46来源:羊城晚报关注度: 0
导读:今年,为了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番禺区教育局与番禺区供销社统一将区内学校合同到期的小卖部,交由区供销社进行经营。小卖部被命名为“诚品轩”连锁店,目前已有八间试点学校完成了建设和运营。

不卖碳酸饮料、没有辣条、禁售三无产品,这样的小卖部就开在广州的校园。今年,在广州番禺区,在番禺区教育局、番禺区供销社的联合推动下,区供销社统一将番禺八所学校的校内小卖部统一“收编”进行经营。目前,这些被“收编”的小学小卖部情况如何?供销社还将有何发展计划?昨日,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相关负责人做客“民声热线”,解答了相关的问题。

小卖部不卖三无产品

在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校园内,一个白绿相间的牌子格外醒目,上面写有“中国供销合作社·诚品轩”几个大字。与印象中狭小昏暗的小卖部不同,这家小卖部光线明亮,商品整齐地摆放在陈列架上,商铺左侧还有几张桌椅供学生们使用。

今年,为了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番禺区教育局与番禺区供销社统一将区内学校合同到期的小卖部,交由区供销社进行经营。小卖部被命名为“诚品轩”连锁店,目前已有八间试点学校完成了建设和运营。

记者走访发现,“诚品轩”的店员都是供销社的员工,全部持有健康证上岗。店员小陈介绍,小卖部绝对不卖三无产品,除卖食品外,还销售文具和日用品。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及小卖部管理工作的通知》,学校小卖部不应售卖价格低廉、包装简陋的麻辣面制品和糖果类食品等低价零食,以及碳酸饮料等无益学生身心健康的食品。

将在省内其他城市推广

“诚品轩”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供货商都是供销社长期的合作单位,确保可靠的进货渠道,区供销社还会定期巡访,严格把关。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学生们最多的不满就是品种不够丰富。也有学生反映,“诚品轩”有的商品价格比市场上的价格要贵,比如柠檬茶,外面卖3元,小卖部的售价是3.5元。由于小卖部的食品不能带进教室,如雪糕、方便面、热狗等都只能在小卖部内食用,有学生告诉记者,用餐高峰期小卖部附近卫生情况比较糟糕。

对于学生们反映的问题,广东省供销社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周小勇表示,番禺区供销社经营连锁超市已有十多年的经验,有自己的进货渠道,在货源组织上可进行一系列的质量把控。对于商品价格,供销社将根据学生需求做好优化和调整。

周小勇还透露,番禺区有39间学校设有校内小卖部,一些个体经营还没到期,到期后供销社会争取承接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完善后,也将考虑在广州或省内其他城市做进一步推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