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教育部确定广东等8省启动新高考改革,方案将发布

2019-02-27 14:57:57来源:教育部关注度: 0
导读:新一轮高考改革如火如荼,新一批加入改革的省份如何结合已试点省份的经验实施改革,又在何时启动改革,一直是考生、家长和老师们关注的重点。

新一轮高考改革如火如荼,新一批加入改革的省份如何结合已试点省份的经验实施改革,又在何时启动改革,一直是考生、家长和老师们关注的重点。

关于广东新一轮高考改革,此前,省教育厅在2018年10月8日《关于对<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中课程教材实施工作的通知>的解读》中提到:目前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正式公布时间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进行。

也就是说,广东新高考改革万事正备,待国家教育部“东风”确认。

就在今天(2月26日),教育部发出通报,确认广东省等8个省份将在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并表示2018年上述8省市已就启动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目前,8省市制订了改革方案,将由各省向社会发布。

高考改革,就要来了!

教育部:高考改革正平稳有序推进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上海、浙江第一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平稳落地,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二批改革试点顺利启动。两批试点省份在完善高中育人方式、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优化高校选才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有益经验。

2018年,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改革,按照“坚定改革方向、坚持稳中求进、注重综合施策”的基本思路,教育部在有关省份开展改革条件自评的基础上,组织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对申请启动改革的省份逐省进行了实地评估,确定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2018年,上述8省市已就启动改革工作对本地教育系统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目前,8省市结合本地高中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组织等实际,因地制宜制订了改革方案,将由各省向社会发布。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后续省份进行实地评估,成熟一个进入一个,确保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教育部网站原文:

6选3模式简介

(3+2+1、3+1+2) 

改革方案呼之欲出,参加第三批试点的省份,如何处理6选3的众多组合问题,以及选考物理科人数偏少的客观事实,成为焦点之一。目前看来,将“3+3”调整为“3+1+2”或许就是一个选项。

6指的是:政、史、地、物、化、生。

如果不加限制,由学生在其中任选3科,那么组合多达20种,这对会给学校的软、硬件都带来很大的考验。对中学而言,学生基数越大,给予的选择越多,需要提供的教室、设备、资金也越多,更头疼的是,需要的老师也越多、越不稳定。再加上每届学生的选择是变化的,对师资的考验会更加严峻。

因此,怎么“选好3”,成为了本轮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对3进行拆解,不外乎2+1、1+2,再加上必考的语数外3科,也就形成了热议的3+2+1模式、3+1+2模式。

3+2+1模式

3指的就是语数外,这是必考。

2指的是从“物理化学”、“历史政治”两个小组合中任选一个。

1是指在生物、地理、选择的小组合以外的两门,共4门中任选一门。

3+2+1的组合共有8种,比不加限制的20种大幅减少。

3+1+2模式①

(历史与物理可兼得)

3指的就是语数外,这是必考。

1指的是从物理和历史中任选一个。

2是指排除“1”选择的科目,从另外5个科目中任选2科。

这种物理和历史可以同时选择的3+1+2组合,共有16种,比不加限制的20种略有减少,效果不明显。

3+1+2模式②

(历史与物理不可兼得)

3指的就是语数外,这是必考。

1指的是从物理和历史中任选一个。

2是指排除物理和历史,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科中任选2科。

这种物理和历史不可兼报的3+1+2组合,共有12种,比原来的20种减少40%,比较折衷。而这也是引发广泛关注的一种新高考方案。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