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省拟在全国率先尝试新规,学生上课捣蛋,老师不敢罚?可罚站罚跑!

2019-09-26 15:27:16来源:广东高考在线关注度: 0
导读:9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说明。

罚站罚跑到底算不算体罚?

以往,由于缺乏根据,

罚站罚跑常常被家长、学生认为是体罚,

熊孩子上课调皮捣蛋老师往往束手无策。

但事情有了新变化老师实行“罚站罚跑”拟被允许,

并将与体罚或变相体罚作出明确区分。

据此,广东拟在全国率先尝试

用立法赋予老师教育惩戒权。

9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说明。中小学校学生在上课时有用硬物投掷他人、推搡、争抢、喧闹、强迫传抄作业等违反学校安全管理规定行为,尚未达到给予纪律处分情节的,任课教师应当给予批评,并可以采取责令站立、慢跑等与其年龄和身心健康相适应的教育措施。

学校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校园周边怎么管?老师能不能惩戒学生?9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说明。《草案》明确赋予了教师教育惩戒权。

25.jpg

据了解,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教师惩戒权这一问题,并要求制定实施细则,以便其现实执行。

孩子太皮教师可适当惩戒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在学校受了委屈,一些家长心里不乐意,跑到学校讨说法,使得教师“畏首畏尾”。

“教师对于违反学校安全管理规定的学生不敢管。”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说,这类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提升制度措施的刚性。

为此,《草案》赋予了教师教育惩戒权,明确:中小学校学生在上课时有用硬物投掷他人、推搡、争抢、喧闹、强迫传抄作业等违反学校安全管理规定行为,尚未达到给予纪律处分情节的,任课教师应当给予批评,并可以采取责令站立、慢跑等与其年龄和身心健康相适应的教育措施。但《草案》也特别强调,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对于学生违纪的处理,《草案》则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学生违反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的,学校应当批评教育,可以由监护人陪同在学校写检讨书,并由监护人签字;情节严重的,应当给予纪律处分;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根据学生违纪的情节、后果和影响,可以给予直至开除学籍的处分。

而如果教职工存在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猥亵、性骚扰学生;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违纪违法行为时,《草案》规定,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特殊情形警力重点保护

孩子接送管理丝毫不能大意。《草案》规定,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应当建立学生接送交接制度。监护人或者监护人委托的人不能按时接送学生的,学校可以按照规定提供照管服务,不得将学生、幼儿交给其监护人或者监护人委托的人以外的人员。

暴力伤害、校园欺凌等事件要时刻防范。《草案》注重对校园周边安全的管理。规定公安机关应当会同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校园周边一定区域划定为校园周边安全区域,纳入治安视频监控范围。而在划定校园周边安全区域时,应当听取学校的意见。

26.jpg

同时,公安机关应当加强对校园门口和校园周边安全区域的治安巡逻;反恐防暴形势严峻、学生欺凌现象频繁、上下学时段,校园门口五十米内应当安排警力重点守护。

校门口交通问题也是一大安全隐患。《草案》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在中小学校集中上、下学时段维持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有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设置临时接送学生车辆的停车点。

学生参加校外活动在所难免,尤其校外实习受到伤害怎么办?《草案》明确, 学校和实习单位应当根据有关规定,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险,否则如果学生受到伤害将由学校和实习单位参照有关规定予以赔偿。

“校闹”行为或要追刑责

《草案》设专门一章对校园突发事件与人身伤害事故的处理进行了明确。其中针对校园欺凌事件,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其中中小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委员会,依照国家和省有关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的规定,预防、认定和处置中小学生欺凌事件。

《草案》还特别明确,禁止“校闹”行为,如果发生学校安全事故,学生家长、学生以及其他人员不得有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他人;在学校或者校园周边安全区域内非法聚集、游行、设置障碍、贴报喷字、拉挂横幅、燃放鞭炮、播放哀乐、摆放花圈、泼洒污物、断水断电、堵塞大门、围堵办公场所和道路;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停放尸体;跟踪、纠缠学校相关负责人,侮辱、恐吓教职工、学生等多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行为。

一旦发生“校闹”,经劝阻无效的,学校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护现场,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对于“校闹”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