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为返校做准备!全省学校将这样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2020-04-16 10:21:20来源:广东教育关注度: 0
导读:近日,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自4月27日起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近日,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自4月27日起分期、分批、错峰返校。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和遇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学校完善学生返校准备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省教育厅决定统一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什么时间开展演练?演练有哪些具体内容?一起来了解↓↓↓

一、演练时间

共开展两次演练,第一次演练时间为 4月15日或16日、17日,第二次演练时间为各学校开学前一周内。具体时间由各地、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普通高校、省属中职学校和省外高校在粤办学机构要将演练时间安排提前3天报省教育厅。请各普通高校、省属中职学校、省外高校在粤办学机构扫描下方二维码上报演练时间↓↓

image.png

二、演练地点及方式

在各级各类学校,由学校采取自导自演的方式进行,不能组织非留校学生返校参加演练。

三、参演单位及人员

由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学生返校方案协调相关任务单位、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等参加,人数不限,以满足演练需要、确保安全为原则。

四、演练内容

(一)校园师生日常活动

1.师生入校、离校。

2.教职员工(含食堂厨工)、学生晨检或午检。

3.教学组织管理。课堂教学及课间活动,户外体育活动等。

4.重点场所管理。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 

5.师生食堂用餐。餐前洗手,排队取餐,错峰、分区域用餐,餐具回收和消毒等。

(二)应急处置

1.校门口体温检测,发现学生发热时的处置。

2.在教室上课过程中,发现学生发热、咳嗽或呕吐,送校医室(院)就诊、体温筛查、转运及跟踪处置。

3.食堂厨工在工作中报告出现腹泻症状,校医室(院)就诊处置。

4.发热学生诊断为疑似病例,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消毒、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后勤保障等疫情处置。

学校可根据实际自行增加演练内容。

五、演练要求

(一)场景设置逼真。要尽量模拟学校开学后,师生在校园正常活动状态下进行相关活动的情况,按照“不聚集、少流动”的原则,优化校园活动安排。

(二)严格按预案组织。根据学校预案,组织学校相关人员和疾控部门、医疗机构进行演练,让相关人员熟悉和掌握工作内容和流程。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优化学校应急预案,与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等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

(三)适时总结讲评。演练结束后,学校负责同志、参加演练的专家等要对各个环节进行点评和总结,针对存在问题,结合学校具体情况,调整和完善学校活动安排和应急预案。

六其他事项

(一)要高度重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参考《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时间安排表》《广东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第三版)》相关内容(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下载),结合实际,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及其流程,完善应急预案。要认真制定演练方案,科学设置场景,提高演练实效性。

(二)要落实属地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机构参演,并派员到现场具体指导。

(三)要做好安全工作。要针对演练期间人员、车辆动用频繁的实际,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人员、车辆安全。

(四)要加强督查指导。省教育厅将组织检查组到各地市、高校和省属学校督查指导演练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检查组,以“四不两直”的形式督导学校演练工作。

(五)要加强宣传报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学校,正面引导和回应社会、师生、家长的关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