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广东肇庆初一英语教科书惊现点读笔广告

2014-09-04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教育部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有令不行 民营教材出版方回应:不是广告,是售后服务 又到开学季。记者接到来自广东肇庆的家长反映,有初一新生开学领到的英语教材内出现大量录音磁带、语法讲解、点读笔等广告。对此家长质疑,插入广告的做法有损教材的权威性

广东肇庆初一英语教科书惊现点读笔广告

  教育部“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有令不行

  民营教材出版方回应:不是广告,是售后服务

  又到开学季。记者接到来自广东肇庆的家长反映,有初一新生开学领到的英语教材内出现大量录音磁带、语法讲解、点读笔等广告。对此家长质疑,插入广告的做法有损教材的权威性。而教材出版方则回应称,这不是广告,是一种售后服务,是想告诉学生还有哪些教材。

  实际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中小学教材中严禁“插播”广告。究竟谁对教材中的广告负责?肇庆市和广东省教育部门均表示,教材的审查权限不在他们。对此专家建议,中小学教材由国家统一采购后,更应实行国家专属性经营,严禁在课本中“插入广告”等商业行为。

  9月1日刚开学,肇庆的汪女士打开女儿的英语课本就看到一大一小两张活页,上面密密麻麻地印着各种英语产品的宣传资料,有教科书录音带、同步学案、英汉互动讲解、教材讲解、专用词典、同步听力训练、同步练测考,还有点读笔、多媒体互动电子教科书等广告。活页中印了《仁爱英语教材原配英语产品征订单》,还附有仁爱英语产品在广东各地的售前、售后服务电话。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正是该丛书的出版单位。

  汪女士认为,中学课本应该是公益性质的,不应该插广告。“孩子读的书应该是一方净土,更何况现在的课本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岂能任人做广告宣传来赚钱?”

  汪女士的这一说法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响应。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上小学时,课本都干干净净,只在首页有“出版说明”。没想到现在商家的广告无孔不入,连孩子的教材都不放过。

  实际上,仁爱版教材遭到家长和网友吐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两年前,就有网友发帖表示,仁爱版教材中有大量广告,包括复读机、学习资料、辅导材料等。从2013年秋季开始,广东江门市全市七年级学生开始统一使用外研社版本英语教材。据悉,2008年之后,江门195所中学同时选用了外研版和仁爱版两种教材,但六七年来使用仁爱版教材的中学有184所,使用量超过90%。

  据当时媒体报道,仁爱版教材遭换,原因包括出版社的名称和地址经常变动、教辅等教学资源价格比较昂贵、教材被家长投诉差错较多等。

  仁爱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肇庆市的初一学生的确在使用他们编著的英语课本,但其中对复读机、辅导资料的介绍不是广告,是一种售后服务,他们是想告诉学生,还有哪些教材,“光秃秃的一本教材,让学生怎么用啊。”

  他同时解释说:“广东没有把我们的教辅列入书目,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我的教材配套产品就是教材,电子教材、音像教材、纸质教材,你拿到的是课本,教材是一整套的,你不给他介绍,让他自己怎么选择?”

  相关规定:

  教科书禁插广告

  最高或罚款百万

  记者了解到, 其实早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就曾下发通知,在《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中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

  此外,今年2月起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规定: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幼儿的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情节严重的,处广告费用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依法停止其广告业务,由有关许可部门吊销许可证件,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广告费用无法计算的,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英语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