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校园法苑”走进东莞34所试点学校

2014-11-28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我宣誓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11月27日下午3时许,在东莞市124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暨校园法苑启动仪式上,数百名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学生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副市长喻丽君、市司法局局长郭瑞华、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以及3

    我宣誓……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11月27日下午3时许,在东莞市“12·4”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暨“校园法苑”启动仪式上,数百名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学生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副市长喻丽君、市司法局局长郭瑞华、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以及32个镇街司法分局局长、34所试点学校的校长出席了仪式。

    在学校一楼的走廊上,“校园法苑”内十几幅贴着普法教育文章的告示板分别列在走廊两侧,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目光。记者注意到,告示板上的文章多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网络交友要小心”、“远离不良行为”、“不良团伙莫参与”等。

    据悉,今年7月,市司法局、市教育局联合市、镇34所中小学开展开展了东莞市“校园法苑”建设试点工作,让法治教育在学校形成常态化,把法治意识渗透到青少年学生的认知、习惯之中,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逐步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观念。“我们希望通过在全市中小学建设校园法苑,让所有在校生接受法治文化教育,分享我市的法治文化大餐。”郭瑞华说。

    “校园法苑”通过在中小学校设立专门校园法治文化场所,同步建立学校法治教育规章制度,构建青少年学法课时为“课堂+课外”、师资为“专业+志愿”、方式为“普及+个案”、内容为“知识+意识”的“四个加”教育模式。各学校每周开展集中学法,如一次以上的校园空中普法广播;每学期召开一次以上法治教育主题班会;每学年组织一次在校学生学法知识比赛;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组织开展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

    “有了‘校园法苑’这个平台之后,可以更好地把一些资源凝聚起来,开展法治教育。”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副校长谢浩军告诉记者,在“校园法苑”成立以前,学校也有开展零散的法治教育内容,但缺少统一进行这些活动的平台。“今后我们会借助这个平台,开展法治主题辩论、法治专题讲座等活动,让学生不仅懂法,还要守法、护法。”

    据了解,为保证“校园法苑”工作落到实处,各学校还成立了“校园法苑”工作组,负责本校法治宣传教育的年度规划和具体实施。此外,市司法局、市教育局还将对“校园法苑”工作开展进行督导考核。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校园法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