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中山一中老师张博将“图书馆”和“讲坛”搬进教室

2015-01-21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因为生活的不幸,很多学生如小鱼一般,被潮水冲上沙滩,来不及回到大海。这时,老师就是救助者,只要我们张开怀抱,就能给它一片海洋,让它重生。在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日前举办师德演讲比赛中,来自中山市第一中学的老师张博以真实感人的故事和高超的演讲技

    “因为生活的不幸,很多学生如小鱼一般,被潮水冲上沙滩,来不及回到大海。这时,老师就是救助者,只要我们张开怀抱,就能给它一片海洋,让它‘重生’。”在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日前举办师德演讲比赛中,来自中山市第一中学的老师张博以真实感人的故事和高超的演讲技巧让现场观众频频拭泪,并最终摘得了比赛一等奖。

    在中山一中任教期间,他一直将“每条小鱼都在乎”作为执教准则,坚持“以心交心”的育人理念,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将“图书馆”和“金字山论坛”搬进了教室,因此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147名高三学生中有143人考入全国重点大学。由于所带班级的学生个个出色,张博被家长们称为“神一样的老师”。

    能进步的学生就是优秀的

    张博是中山市第一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也是全国优秀班主任。在他的育人字典里,学生没有好或差,只要有进步,就是优秀的,即便进步只是一个名次。因此,他一直呼吁给予每个学生同样的呵护和关爱。

    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他倡导读书,提出了“图书馆式教室”,并将大量的经典名著搬进了课室。他还在班上常年开办“金字山讲坛”。每个月都会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校友等人士,甚至民工、家庭母亲等“三教九流”给学生开讲座,和学生一起探讨人生的方方面面。针对社会关注且有针对性的焦点事件,他还会组织学生展开辩论。他说,聆听不一样的声音,可以让大家以不一样的视角看待世界,这对培养创造精神、深入社会大有裨益。

    2014年初,张博的学生马晓健以广东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清华大学面试,并被提前录取。分析录取原因,马晓健认为,这与班主任对他们的培养关系密切,“面试的题目都是我们课堂上辩论过的,得高分是意料之中的。”马晓健说。

    为学生量身定做特长培养课程

    为改变当前学生只顾埋头学习,而体质状况不佳的现状,多年来,张博坚持带领学生跑步。他的班级总会坚持课间操前第一个到达运动区域,并先跑步两圈,然后再整整齐齐排好队做课间操。如此一来,同学们都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而且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

    关注学生素质和体制的同时,张博还注重学生兴趣特长的发展。他认为,除学科知识外,每个学生都应有其它兴趣等特长。高一开学时,他会让学生填写两份表格,一份填写“现有的特长”,另一份填写“想要发展什么特长”。表格回收后,在接下来的三年内,他会“挖空心思”为学生量身定做特长培养的“第二课程”。

    “古筝女孩”胡耘畅是第二课堂的受益者。高中三年里,张博一直支持和鼓励她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学习最紧张的时候,他还专门为胡耘畅联系教室,让她静心练习古筝。工夫不负有心人,去年,胡耘畅最终凭借过硬的素质,于高考前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中山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