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东莞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学校食堂不得加工凉菜

2015-01-21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1月20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5年第一号食品安全预警。预警称,去年10月以来,全省及东莞市部分学校先后发生多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肠道传染病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不得供应隔餐、隔夜的剩饭剩菜;不得加工凉菜、烧卤熟肉

    1月20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5年第一号食品安全预警。预警称,去年10月以来,全省及东莞市部分学校先后发生多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肠道传染病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不得供应隔餐、隔夜的剩饭剩菜;不得加工凉菜、烧卤熟肉食品等。

    学校要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食用或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洗净双手而进食、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都会导致感染,在人群密集的学校、工厂等场所容易引起暴发。感染者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或伴有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不适症状。一般病情不重,一周左右可痊愈,预后良好,恢复后一般无后遗症。

    今年的第一号食品安全预警中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要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落实各项预防措施,谨防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疾病。“一要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晨检制度,发现有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的人员,不得从事食品加工工作,并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二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不得供应隔餐、隔夜的剩饭剩菜;不得加工凉菜、烧卤熟肉食品;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供应的水果要洗净、去皮;三要保持食品加工场所整洁卫生;四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习惯。”

    食药监部门强调,学校若发现学生出现聚集性的呕吐或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的情况,应及时将身体不适的学生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当地卫生、疾控或食品药监部门。

    学校:已经停止供应西瓜

    记者从各学校了解到,在近期,食堂已经开始落实省、市要求,进一步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

    自从与东莞中学“分家”之后,东莞中学初中部的食堂安全工作一直很好,没有出现食品安全事故。说起自己的心得,该校食堂堂长刘旭强说,保障食堂安全的首要原则是,食堂不能只以盈利为目的,这需要校方的鼎力支持,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理顺管理机制,不要简单地甩“包袱”,承包给外界的食品公司。

    刘旭强说,根据食药监局的要求,食堂不售卖一些有安全隐患的食品,特别是像西瓜等带皮水果,烧鸭、烧鹅等熟食以及凉拌菜,杜绝安全隐患,给全校师生放心的食品和饮食。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学校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