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举办走班制、导师制教育模式改革现场展示会

2015-04-22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昨日,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举办走班制、导师制教育模式改革现场展示会。学生自主选择老师和课程,不再有固定班级,高一级的24名老师,包括体育、音乐老师都成为导师,每人负责13~15个学生从2014年9月起,该校在广州率先试行选课制、走班制和导师制。试行一

  昨日,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举办走班制、导师制教育模式改革现场展示会。学生自主选择老师和课程,不再有固定班级,高一级的24名老师,包括体育、音乐老师都成为导师,每人负责13~15个学生……从2014年9月起,该校在广州率先试行选课制、走班制和导师制。试行一学期后,学生高考预测上线人数与入学时相比全线翻倍,这一大胆的改革也得到教育专家的称赞和师生、家长的认可。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军表示,新高考改革政策落地之后,走班将成为一个趋势和常态。

  【亮点】

  1上课没有固定教室和座位

  每天早晨,高一学生小李走进校门,在电子储物柜前刷一下“一卡通”,放下自己的物品,拿着课表去往指定的教室上课。上数学课,小李所在的班是四个层级中的C级班,班上同学依照成绩和水平被分到一起;而上选修课,他身边又换了另一批志趣相投的同学。这是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秀外”)走班教学的场景,这间学校的其他学生跟小李一样,不再像往常拥有固定的教室和座位。

  去年9月,秀外试行走班制和导师制。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48年的众贤中学,后改名为广州市第二十七中学,2008年更名为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记者获悉,几年前广州就有中学进行分层教学,而真正试行走班制,秀外则在全市中率先“吃螃蟹”。此外,越秀区的恒福中学和知用中学也正在推行或计划推行走班制。专家表示,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未来走班教学将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推行。

  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洪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不是为了追求升学率,也不是为了应付高考改革,而是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2学生自主选课程选老师

  “马步扎好,准备!”昨日上午的一节体育课,10名身着校服的高一同学正在练习少年规定拳。仔细一看,他们的“老师”也穿着校服。这是秀外高一学生何锐熙开设的中华武术课。

  秀外副校长黄斌表示,除了中华武术课,学校正准备批准另外两个学生开设羽毛球和街舞两门课程。以上这些课程属于秀外在文史类和体艺、技术类开设的走班选修课。除了几十门研究性学习和十几个社团活动,该校还开发了30多门校本课程,比如品红楼、论语、小语种、旅游英语等等。“以前学生没有选择权,放在哪个班没得选,老师讲什么也没得选。”李洪奇说,走班后,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课程选老师。

  同时,秀外还推行理科分层走班教学。以数学为例,有4个老师一同教数学,但是每个老师所教的层次是不同的,学生根据成绩和水平从低到高分为A、B、C、D四个层次。数学科丁老师告诉记者,“分层次教学,每半个学期或每个学期都会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动态调整,学生也很理智,清楚自己适合那个层次。”

  3每个导师负责13~15个学生

  记者了解到,秀外高一级有300个学生,24名老师。学生被分为8个自然班,每个班配3名导师。这意味着,包括音乐、体育老师在内的全部任科老师都要担任导师的角色。原来班主任一人要负责40~50个学生,全员导师后每个导师负责13~15个学生。

  “学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李洪奇表示,“导师关心学生的学习以外,也关心学生的生涯指导、人生规划、思想沟通、心理交流,并且与学生结成朋友,是平等的关系。”

  语文老师谭颖君对这一变化体会颇深。“人数少会更加关注到学生的闪光点。”她举例道,上个学期,她当了一个男生的导师,这学期男生继续选了她作为导师。“他原来比较内敛,我跟他谈心后发现他的胆子比较小,但希望老师关注自己,以前他没什么职务,我就让他当了劳动委员,后来班上的卫生打扫等细微的工作他都安排得非常好。”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越秀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