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广州市2015年认定特色学校工作11月开始

2015-10-21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日前,广州市民办学校创建义务教育特色学校现场会在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召开。会议透露,2015年认定特色学校工作将于今年11月开始,这意味着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的特色学校将迎来第三次扩容。 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 到2017年还要再增约543所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

广州市民办学校创建义务教育特色学校现场会在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召开

  日前,广州市民办学校创建义务教育特色学校现场会在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召开。会议透露,2015年认定特色学校工作将于今年11月开始,这意味着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的特色学校将迎来第三次扩容。

  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

  到2017年还要再增约543所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的认定一般在11月份开展。2013年,首批认定37所特色学校,其中公办36所,民办仅1所。2014年,第二批认定的特色学校为93所,其中公办80所,民办则有13所。

  目前有130所占比10%

  目前,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的特色学校共130所,约占全市中小学比例为10%(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显示,广州有1346所中小学)。这个比例距离特色学校的建设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2013年7月,市教育局出台《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以学校特色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 提出:2013~2017年,各区、县级市按照“成熟一所、认定一所”的原则开展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认定活动;到2017年12月,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均有50%以上经当地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认定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一校多特色项目”或“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到2022年,全市有80%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为特色学校。这意味着,2017年底,广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特色学校的比例要达到50%,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间还要认定约543所特色学校才能完成目标。

  高中阶段特色学校

  哪个进中考独立批招生最受关注

  高中阶段特色学校的评审工作一般在每年三四月间。

  目前,共有51所学校成为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获得重点立项的特色课程可以获得20万元的项目资助,一年后,这些学校将参加广州市特色课程建设评审,名列前茅的高中将加入中考独立批招生。

  51所获得特色课程重点立项的学校中,目前有20所(19所公办,1所民办)已经进入独立批招生:2013年中考,广雅、执信、广附、五中、荔城中学5所学校进入独立批;2014年,二中、铁一、真光、三中、南武、天河中学、象贤中学、华美学校8所学校进入独立批;2015年,四十七中、八十六中、东圃中学、省实、七十五中、七中、六中7所学校进入独立批。

  示范性高中几率较大

  2016年,还会有哪些特色学校再次进入独立批招生呢?

  业内人士称,虽然最终结果要等明年三四月才会最终揭晓,但新晋独立批招生的学校,应该是从31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中诞生,这31所包括2015年成为重点立项课程的学校(15所)和2014、2013、2012年成为重点立项课程,但尚未进入独立批的学校(16所)。根据过往的趋势,2015年重点立项中排名靠前的特色课程,进入独立批招生的几率较大,示范性高中进入独立批招生的几率较大。

  民办特色学校

  高中阶段仅3所进独立批才1所

  目前,广州已认定14所义务教育民办特色学校,占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总数的4.3%。广州从去年起,各区每年的13个特色学校指标中要拿出2~3个给予民办学校。

  而高中阶段的特色学校,民办高中所占比例依然很低。到目前为止,仅有3所: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黄冈中学广州学校。而进入独立批招生的民办高中,只有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2016年,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和黄冈中学广州学校,有没有可能进入独立批招生,让人拭目以待。不过,这两所民办高中在2015年中考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达到706分(第一批、天河)和705分(第一批、天河),超过绝大部分区属示范性高中。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广州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