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惠州市实验中学近日举办的第三届科技节

2016-01-14摘录:惠州市实验中学关注度:
导读:学校举办科技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然而,惠州市实验中学近日举办的第三届科技节却引来了大家的关注。经过多年的探索,惠州市实验中学已经将科技节打造成该校科技教育的一个响亮品牌。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自由开放的项目,在趣味活动中玩出大智慧,不

学校举办科技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然而,惠州市实验中学近日举办的第三届科技节却引来了大家的关注。经过多年的探索,惠州市实验中学已经将科技节打造成该校科技教育的一个响亮品牌。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自由开放的项目,在趣味活动中玩出大智慧,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动手实践、分工合作等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为他们提供开拓思维、展现自我的大舞台,其结果自然是学生快乐、家长认可、社会点赞。

现场

40多个寓教于乐项目引来全校师生参与

操场上,三架模型飞机腾空而起,在动感的音乐声中,或俯冲、或360度翻腾,随着飞机高低起伏,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博得阵阵掌声。1月6日,在一场精彩的航模表演中,惠州市实验中学第三届科技节正式拉开序幕。

在校园的另一边,学生们围成一圈,仰头注视着天空,时而发出惊呼声。原来,水火箭发射大赛也开始了,火箭的外形各异,飞行姿态也各不相同,一枚枚水火箭“嘭”的一声从发射架上呼啸而起,满载着同学们的创意和梦想,朝着天际飞去。

据了解,为了让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惠州市实验中学特地将科技节与趣味游园活动相结合,精心设计了40多个寓教于乐的项目。学科学,有不湿纸币、人体导电球等互动实验;考学识,有物理知识竞赛,人人争当“学霸”;斗趣味,有“投石问路”、趣味垂钓;比专注,有现场模型搭建、模拟飞行;秀技术,则有鸡蛋撞地球、风动力车直线竞速等比赛。

除了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技节也是一个展示学生风采的重要平台。期间,学校专门在校道设置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板,其中“LED灯双向车道模型”、“班主任机器人助手”等项目都引来大家关注,不少学生凭借自己创意成为科技节的明星。更为关键的是,学生们在这样的活动中不仅增长了知识,更释放了因为学业而累积的压力,在课堂外享受到了快乐。

科技节作为惠州市实验中学每年重要节庆之一,校方通过微信等平台在设置实况播报、有奖投票等互动环节,也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已经毕业的校友的关注,不少人抽空到学校参观此次活动。还有校友在微信留言中即兴“赋诗”一首:“科技时节暖洋洋,路上同学手痒痒,借问活动何处好?路人遥指篮球场”,为科技节点赞。

成果

全市首家航空航天科教定点学校

看过惠州市实验中科技节的项目介绍,也许有人会单纯地认为,这一节庆只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放松玩乐的机会。然而,事实证明,学校每年定期举办科技节,不仅推动自身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活跃了校园科技生活,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实现创新、创造梦想的平台。

据了解,一直以来,惠州市实验中学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以实现“点燃激情,挖掘潜力,开拓思维,激发创造,丰富生活,成就梦想”的目标,通过举办科技节,不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创新无限,成果丰硕。

2015年,市实验中学被认定为省航空航天科教定点学校,同时,全省还有3所学校和1个组织被认定为航空航天科教定点单位。在被认定为航空航天科教定点学校后,学校加大了投入,不仅是带领本校学生进行这方面的兴趣培养,而且因为是惠州市首家,所以在全市范围内的航天航空科教起到引领作用。

据了解,惠州市实验中学从2013年开始陆续开展了模拟航空训练和实体航空训练以及航空科普教育。目前学校的科技社专门有实体飞机制作部和虚拟飞机部,共吸引了近50名学生参与。据学校科技社航模队指导老师贾忠华介绍,虽然市实验中学在航空航天科教方面起步晚,但进步迅速,曾获得广东省航天航空个人竞速一等奖、团队竞速一等奖,并在2014年7月代表广东省参加了全国模拟航空比赛,取得团队竞速第四名、个人竞速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5年,在各级各类创新大赛中,惠州市实验中学同样硕果累累,成绩喜人,共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11项,市级奖项10项。

延伸

个性张扬背后的阳光教育

“举办科技节宣传了科学思想,传播了科学知识,同时也有效地激发全样师生崇尚科学的精神,为学校‘阳光校园’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惠州市实验中学校长黄津海在介绍科技节时如是说。

据了解,惠州市实验中学结合新常态下的教育需求,全面实施教育改革,建设“阳光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科技节活动正是惠州市实验中学建设“阳光学校”其中一个缩影。

自从惠州市实验中学开启了“阳光学校”建设模式,学校通过营造阳光、生态化的校园文化环境,让学生在校园中得到生命的张扬和个性的发展;让教师的教学成为教师自身享受幸福的过程;让校园成为积极、和谐、幸福的学习乐园。

实验中学的阳光学生是这样的:品格高尚、知识丰富、自信阳光、勇于创新。实验中学在培育阳光学生过程中,特别注重营造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的氛围。其中最受学生欢迎的是高效阳光课堂。高效阳光课堂要求每位教师都能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兴趣还给学生,把快乐还给学生,使课堂成为学生终身发展的素质培养中心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形成中心,让学生在快乐中健康成长,让教师在成功中体验幸福。

另外,学校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和惠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利用自身的各类资源和优势,积极开展阳光心理健康教育,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将心育工作渗透至学科教学之中,通过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学科学法指导,把知识的教学与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阳光”的理念辐射到学校对学生的其他方面的培养。积极构建阳光德育教育体系,开展各种德育特色活动,制定阳光学生综合评价手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行阳光校本课程教育,激发学生的潜在智慧和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让学生全面健康快乐成长。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惠州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