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广州五大名校校长们对小学生作业量的建议

2016-02-26摘录:南方网关注度:
导读:开学了,又到家长每天盯着孩子写作业的日子。因为孩子的作业问题,不少家长操碎了心。有的家长抱怨孩子作业量过多,小学二年级常常作业写到深夜;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多参与各类活动,又担心活动多了没时间写作业影响学习;还有的家长担心学校过于强调德育而布

开学了,又到家长每天盯着孩子写作业的日子。因为孩子的作业问题,不少家长操碎了心。有的家长抱怨孩子作业量过多,小学二年级常常作业写到深夜;有的家长希望孩子多参与各类活动,又担心活动多了没时间写作业影响学习;还有的家长担心学校过于强调德育而布置作业太少,从而影响了学生成绩……

学霸一定要海量作业练习吗?小学生作业量到底多少合适?怎样把握小学阶段的作业量与效率?南方日报教育周刊邀请到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小北路小学、文德路小学、培正小学、东风西路小学等五所知名小学校长谈小学作业量话题,来看看名校校长们对小学生作业量的建议。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

焦点1.让孩子学会有效时间管理

作业量多少不重要,关键——

小学生的作业量究竟多少合适?在东山培正小学校长张淑华看来,家长们关心孩子的作业量问题,并没抓住小学学习的关键问题。其实在小学阶段更重要的是学习习惯的培养,要做到“专时专用”,更要防止磨磨蹭蹭的习惯。

张淑华认为,小学阶段尤其是低年级,要尽量形成孩子对时间的有效管理,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应有的作业量。家长也不要再给孩子作业“加餐”,这样会让孩子形成拖延时间应付家长的心理,从而形成拖时间的习惯。一旦形成磨磨蹭蹭的拖延症习惯,对其高年级的学习还会带来影响,降低写作业速度和效率。

焦点2.减负不应机械减少作业,关键——提高课堂效率和学习兴趣

尽管不少学校开始实践无作业日或无作业假期,但有不少家长仍感到孩子课业过重。怎样才能真正为孩子减负?

“减负的关键是老师课堂上的效率,因为家庭作业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课堂上都学会了,就不用通过回家后做大量家庭作业巩固。”小北路小学校长彭娅介绍,小北路小学的作业就很少: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会有少量背诵作业;三、四年级的作业时间控制在45分钟内;五、六年级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周三是全校无作业日。

东风西路小学校长陈伯良认为,减轻学生的负担,先要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作业量因人而异,喜欢做题的孩子,再多的作业也不多,不喜欢学习的,一道题也是负担。常规来讲,小学的作业量不会多,主要是培养兴趣,不要机械地布置作业。

“有些家长喜欢找补习机构,给孩子增加作业量,想赢在起跑线上。但事实上我们观察到,孩子也是很聪明的,害怕做更多作业,原本半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就拖着两个小时完成。这种情况下反而让小孩养成非常不好的学习习惯。”

陈伯良认为,优秀的学习成绩不一定非要靠题海战术或埋头写作业,发掘学生的潜能、调动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十分重要。

焦点3.多动手动脑开展创造性活动

课后辅导别局限在笔头,关键——

有的家长对小孩学习抓得很紧,不仅为孩子报各种培训班,还为孩子的作业不断“加餐”。关于家庭学习辅导,校长们有什么建议?

“不建议给孩子增加学校布置以外的笔头作业”,几位校长对于家长给学生额外增加各种练习题的做法表示反对,更提醒切忌让孩子重复地做机械题目,比如在学校布置的作业基础上,再来一本奥数练习册等。

“小学六年是求知欲最强烈的年龄段,也是学习效率最高的年龄段。在这个时间段要抓紧让他们学习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东风东路小学校长陈晓建议,只要能促进孩子成人、成长的内容,都应该把它作为作业来看待,因此家长不能只盯着课本上的笔头练习。

张淑华校长建议,家长能够陪伴孩子学习是最好的,在孩子能高效率完成学校布置作业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尽量多与孩子开展一些动手动脑的互动性、创造性活动,激发孩子的动手能力与创造性思维。

在文德路小学校长陆蓓看来,学习成果和效果不应只用分数去衡量,各种活动也是一种学习,基于任务的学习更能调动每个孩子求知的兴趣。如开展班歌比赛,孩子们需要挑服装、选音乐、踩准节奏、演出配合等,就是一种跨学科的综合性学习。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