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校园新闻 > 中小学新闻 > 正文

佛山市南海区灯湖小学在2016年小学数学教材培训活动

2016-09-30摘录:南海区教育局关注度:
导读:2016年9月22日,佛山市小学数学教材教法培训活动在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小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市各区教研专家及全市各小学的五百余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佛山市教研室风趣幽默的钱运涛主任主持,此外,本活动很荣幸邀请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

2016年9月22日,佛山市小学数学教材教法培训活动在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小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市各区教研专家及全市各小学的五百余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佛山市教研室风趣幽默的钱运涛主任主持,此外,本活动很荣幸邀请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室主任、全国小学数学协会副会长王永春老师为我们作指导和讲座培训。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活动当天上午,首先由灯湖小学的马彩花老师和佛山第九小学的邓睿老师展示了两节研讨课,即《角的初步认识》和《数字编码》。两位老师独具匠心的设计、扎实有效的高效课堂给每位参与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体现了小学数学核心素养。

其次,王永春主任围绕两节课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王主任首先肯定了灯湖小学马老师上的《角的初步认识》这节展示课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丰富的活动中认识角,较好地完成了教学目标,同时,也提出了可增强各教学环节间的关联性的建议。佛山第九小学邓老师上的《数字编码》课堂中充满了笑声,王老师对邓老师对课堂设计的巧妙及课堂问答处理的睿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数学思想渗透方面、情境设计及悬念设计的有趣性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活动当天下午,王永春主任为与会的五百多名教师开了一场《小学数学核心素养与数学思想方法》的专题讲座。王永春主任用采用丰富教科书素材、引用具体教学范例、结合多样的研究数据,从核心素养的外在表现、核心素养的形成过程、核心素养的内涵,也就是数学认知、个人发展、思想能力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核心素养体系中的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六个层次的内容。指导我们如何将我们的课堂教学目标设定从“了解、理解、掌握、运用”向“分析与综合、评价与创造”迈进,活动达到了高潮。紧接着,王主任围绕“如何在概念之间作关联”及“如何让孩子具有较高的思维水平”做了精彩的指导,使所有参与教师受益匪浅,活动再一次达到了高潮。

活动最后,佛山市教研室钱运涛主任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又对我市数学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那就是一定要抓住课堂教学本质,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从而让我们的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他画龙点睛的精彩发言也为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通过本次教材活动,让一线数学教师更好地理解学科核心素养和数学思想方法,加强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与落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news201609260843547669.jpg

钱运涛主任为本次活动致词

news201609260845303415.jpg

马彩花老师上展示课《角的初步认识》

news201609260846347941.jpg

邓睿老师课后说课

news201609260847505412.jpg

王永春主任点评课例

news201609260848515463.jpg

王永春主任作《小学数学核心素养与数学思想方法》专题讲座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中小学新闻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南海区灯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