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霸王条约”单身何时成为求职条件?

2012-04-11 15:15:52关注度: 0
导读:求职霸王条约大家都不陌生,看过《隐婚男女》的更会对霸王条约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了解。现在在面试,很多应聘单位都将是否结婚作为硬性条件。

  求职“霸王条约”大家都不陌生,看过《隐婚男女》的更会对霸王条约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了解。现在在面试、求职过程中,很多应聘单位都会对求职者是否结婚等问题进行规定,而这种硬性规定,究竟是该反抗还是接受呢?单身何时成为求职的硬性条件?

  不少女性求职者却感到举步维艰。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北京各大招聘会,发现一些企业除了对女性求职者的年龄、学历、工作经验、专业等有一定要求,还对她们是否单身、有未生育提出了硬性规定。而求职者们对众多“霸王条款”却显得见怪不怪,甚至已经习惯了逆来顺受。

  在近期某大型人才招聘会上,25岁的小卢向北京某知名商贸公司表达了求职意向。该公司表示:按照规定,不得录用未婚女性和结婚后没生孩子的女性,除非双方签订协议保证三年内没有要孩子的计划。因为求职心切,小卢只好作出违心承诺:“找工作的人实在太多,只能先咬着牙签了,有工作了再说其他的吧。”

  求职者为何如此委曲求全?北大青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现阶段我国劳动力总供给量远大于需求量,在“效率优先”的价值导向下,企业开出“霸王条款”更有利于挑选最为合适的人选,节省人力成本、创造效益。这给求职者,尤其给女性求职者的职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由于不少职业的压力与强度较大,很多岗位存在临时加班、出差等突发情况,而女性在体力、精力上均不占优势,并且必须面对生育、养育子女等问题,很多企业在招聘女性职员时以“霸王条款”予以限制,或者干脆敬而远之。而生育、养育子女的压力又使女性必须工作,这就造成部分求职者对霸王条款进行妥协。

  该负责人提醒,女性求职者应保持冷静的心态,综合考虑自己的发展需要,有针对地选择职位,切勿“为找工作而找工作”,盲目签下种种不平等条约。此外,深入调查用人市场,也有益于挖掘出合适的职业,避免遭遇“霸王条款”。

  他举例说,目前软件测试工程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人才需求量大、无性别偏好、发展前景较好,比较适合女性从事。其中又以软件测试工程师优势较为明显。该职业对求职者所学专业没有硬性规定,但对求职者的耐心、细心、质疑、沟通等素质的要求较高,这些要求恰与女性的气质相吻合。此外,由于国内软测人才供需严重失衡,从业人员十分稀缺,也使得该岗位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众多软件企业表示,只需对该行业有基本了解即可入行,如果拥有一定经验,则能获得较大发展。

  “霸王条约”不该成为女性求职的绊脚石,女性在进行求职时,要慎重选择,对“霸王条约”进行有效抵制,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培训动态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