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注协发布会计行业服务贸易报告

2012-04-11 17:48:23关注度: 0
导读:为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战略,近日,中注协撰写并发布了《中国会计行业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期为2010年7月至2011年7月)。 《报告》简要分析了我国会计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总结...

  为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强做大战略,近日,中注协撰写并发布了《中国会计行业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期为2010年7月至2011年7月)。

  《报告》简要分析了我国会计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总结了行业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执业准则国际趋同、区域职业监管体系等效、保持会计市场开放秩序、推进事务所走出去、提升中国注册会计师的国际认可度、开展行业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

  《报告》指出,2011年,行业“五大战略”全面深入实施,特别是深入推进做强做大战略,进一步促进了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走出去和国际化发展进程,我国会计服务贸易出口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1年,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快,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执业准则国际趋同、区域职业监管体系等效、保持会计市场开放秩序、推进事务所走出去、提升中国注册会计师的国际认可度、开展行业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

  《报告》对2011年行业发展进行了总体分析,总结为行业收入增长幅度持续超过国际水平;审计业务与非审计业务收入结构与国际上的结构差距有所缩小;单家本地事务所年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本地事务所发起设立的国际执业网络收入排名进入全球前20行列;本地事务所与国际“四大”在华合作事务所收入规模差距持续缩小;全行业实现的国际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收入近10%等五大看点。

  《报告》认为,2011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大力推动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推进注册会计师制度国际化,推进国际化人才的继续教育培训;持续推进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国际趋同,保持与国际审计准则实现实质性趋同,并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签署职业道德守则趋同联合声明;适时推进区域性会计师职业监管体系的等效;不断完善和保持会计市场开放政策活力;持续推进我国事务所走出去,鼓励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发展境外执业网络机构,支持事务所走出去服务走出去企业,提升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国际认可度;深入开展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合作,提升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推动区域会计职业的合作与交流,推进重点领域的合作项目,有重点地发展海外办事机构,加强协会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

  《报告》展望了“十二五”期间会计行业的发展,指出2011年7月28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与任务。

  2011年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走出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展望“十二五”后四年,随着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准则国际趋同战略和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启动实施行业新业务领域拓展战略和信息化战略,将有力地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统筹,增强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加速提升行业的走出去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实现行业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跨越和国际化发展。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资格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