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2艺考生整容还是不整容?

2012-04-11 18:33:42关注度: 0
导读:2012年的春天对高三部分同学来说是不寻常的,很多学生参加了艺考,为了能够顺利考入理想院校进行整容,这种做法孰是孰非呢?

  2012年的春天对高三部分同学来说是不寻常的,很多学生参加了艺考,为了能够顺利考入理想院校进行整容,这种做法孰是孰非呢?

  近日,整容还是不整容——这个哈姆雷特式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此前有报道称,北京电影学院将严查整容和文身。最新消息称,北电院方直接否认了“查整容”这种说法,“这是某些媒体的恶意杜撰和误导,自然美一直是院方对学生的一种要求,但不是硬性的标准。今年和往年一样,都是要求考生不要化妆,因为过多修饰会影响考官的判断。”

  在这个“保护性拆除”大行其道的今天,自然美反倒成了最高标准。北电方面的这一表态既表达了对学生个人隐私的尊重,也坚持了艺考“以才取人”的原则,我想会得到社会和家长们的认同。

  不过,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整容看来在艺考中很流行。例如报道称“别人整了,你不整,不整就输在起跑线上”。也就是说,当下艺考存在有明暗两条录取规则。明规则是看镜头感,面部结构、肢体结构等等艺术标准,潜规则依然是看“脸蛋”。这才会造成考生对整容趋之若鹜,女为悦己者容而已。

  当然,整容困境完全归罪在院校招生标准上也有失偏颇。高校招生只是教育的一环。我们的教育中,家长何尝不是急着拔苗助长?填鸭式的教育,漫天飞的各类培训班,马不停蹄的全天候家教,钢琴、外语、舞蹈、奥数……不管孩子喜欢不喜欢,天资怎么样,不管长得如何,最后都可以被整出个科学家、艺术家,再不济也是色艺双馨的西施貂蝉。因为教育都是一个模式,美只有一种标准。教育太浮躁,整容方流行。

  社会在发展变化,人们的想法越来越潮,整容不要跟风,自然美才是真的美,希望考生都能凭实力考入梦想中的院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