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2年广东本科录取现四大趋势

2012-08-08 10:28:21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记者对比分析近三年高考平行志愿录取数据 核心提示: 上周,二B征集志愿录取结束,这意味着高考本科阶段的录取告一段落。由于广东高考已经连续三年实行平行志愿,俗话说三三见久,从这三年的本科录取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较有规律的趋势,这对于充分了解

  记者对比分析近三年高考平行志愿录取数据

  核心提示:

  上周,二B征集志愿录取结束,这意味着高考本科阶段的录取告一段落。由于广东高考已经连续三年实行平行志愿,俗话说“三三见久”,从这三年的本科录取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较有规律的趋势,这对于充分了解平行志愿这种投档录取模式和以后高考志愿填报有借鉴意义。记者邓仲谋 通讯员陈海丹

  趋势1:

  各批次院校“分层”成型

  平行志愿会带来“马太效应”,使高校录取呈现“三六九等”。从近三年的本科录取数据可以看出,这种趋势表现得越来越淋漓尽致,今后的本科录取越来越难以颠覆目前形成的招生格局。

  从一本院校来看,广东9所一本院校在近三年的招生录取中,基本分成了三个层次。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为代表的第一层次,吸纳了大部分优秀生源,文科高于省线20~30分,理科高于省线30~40分。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为代表的第二层次,稳居投档线上,文科高于省线3~13分,理科高于省线7~20分。而以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为代表的第三层次则处于弱势,近三年都要通过征集志愿完成招生录取。

  从二A院校来看,广东27所二A院校在近三年的招生录取中,也大致形成三个层次。以深圳大学、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为代表的院校处于第一层次,文科普遍高于省线15~40分,理科普遍高于省线20~60分。

  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湛江师范学院、嘉应学院为代表的院校处于弱势,而剩下的十多所院校处于中间层次,文理科招生一般在省线10分左右。

  从二B院校来看,广东20所二B院校呈现出渭径分明的两个层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等处于优势,文科高于省线20~40分,理科高于省线10~30分。而广东科技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广东培正学院等院校近三年都需要征集志愿。

  趋势2:

  今年和去年排位较“接近”

  平行志愿自2010年开始在广东已实行三年,第一年基本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由于对规则没有吃透,许多高分考生相对保守。第二年开始考生相对大胆,平行志愿的特点开始显现,今年第三年,考生心态成熟,招生录取数据开始形成规律。

  记者对比三年数据发现,今年和去年的投档线非常“相近”。以一本理科为例,前三位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今年分别高出省线43分、34分、28分,去年也分别高出省线41分、32分、28分。再以二A文科为例,广东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东工业大学今年分别高出省线36分、27分、25分,而去年高出省线34分、25分、24分。

  排位是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比较近三年的最低排位会发现,2011年与2010年有较大的变化,但2012年与2011年则变化不大,数据很接近。

  还是以一本理科为例,中山大学2010年的最低排位是11428位,2011年是6151位,相差5277位,2012年的排位是6082位,与上一年相差69位。华南理工大学2011年与2010年相差1116位,2012年与2011年相差449位。暨南大学2011年与2010年相差1362位,2012年与2011年相差432位。

  由于可见,今年和去年的排位越来越接近一个均值,根据平行志愿的规律,这个排位数据对今后填报志愿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趋势3:

  二A竞争比二B激烈

  据了解,今年广东本科招生计划为22万人左右,其中一本院校录取考生4万余人,二A院校录取考生10.5万多人,二B院校录取考生7万多人。在这三个批次中,二A院校招生人数最多,但竞争也最激烈。

  在二A文科中,深圳大学招收市外生源连续两年高出省线40分以上,今年高出42分,去年高出43分。广东商学院和广州大学(市外生源)也连续两年高出省线30分以上。广东金融学院和广东工业大学则连绩两年高出省线20分以上。在二A理科中,深圳大学(市外生源)连续两年高出省线60分以上,广东商学院、广州大学(市外生源)、广州医学院(市外生源)、广东工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也是连续两年高出省线40分以上。

  而在二B文科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连续两年高出省线30分以上,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连续两年高出省线20分上。在二B理科中,只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市外生源)连续两年高出省线20分以上。从数据可以看出,二A院校的竞争比二B院校更加激烈。

  在二B院校中,还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随着个别二B院校教学质量和社会认可度的提升,其投档线也在逐年上升。以二B文科为例,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2010年的投档线为省线,2011年高出省线8分,2012年高出省线16分。再以二B理科为例,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10年和2011年的投档线均为省线,但2012年的投档线高出省线18分。  (下接C2版)

趋势4:

二B征集志愿难过一本

  今年一本征集志愿的总计划数接近4000个,有25497人具备重填志愿的资格,平均每6个考生争夺1个录取计划。二A征集志愿的计划数有4000余个,有28397名考生具备重填志愿的资格,平均每7个考生争夺1个录取计划。二B征集志愿的计划数有1万多名,在文、理科征集志愿资格线以上,又还未被录取的在库考生人数超过10万人,平均每10个考生争夺1个录取计划。由此可见,在征集志愿里,二B院校的录取难度,高于二A院校和一本院校。

  实际录取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以文科为例,一本院校中,华南农业大学、汕头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征集志愿投档最低分分别高出资格线15分、13分、2分。在二A院校中,星海音乐学院、湛江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征集志愿投档最低分分别高出资格线12分、10分、9分、9分、8分、8分。而在二B院校中,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的征集志愿投档最低分分别高出资格线31分、31分、30分、29分、23分。由此可见,为了争取上本科的最后机会,二B院校的征集志愿实际投档分数甚至逼近二B院校的投档线。

  在征集志愿里,还有一个趋势。那就是一本院校和二A院校征集志愿的投档最低分有缩小的趋势,而二B院校征集志愿的投档最低分有扩大的趋势。这说明,一本和二A考生对于征集志愿,兴趣在下降,宁愿不参加征集志愿,而退到下一批次的好学校。而二B考生是本科的最后梯队,许多人为了本科文凭只有参加征集志愿背水一战。以理科为例,一本院校中的华南农业大学理科近三年征集志愿的投档最低分:2010年高出资格线14分,2011年高出资格线10分,2012年高出资格线6分,呈下降趋势。二A院校中的嘉应学院理科近三年征集志愿的投档最低分:2010年高出资格线18分,2011年高出资格线12分,2012年高出资格线11分,也呈下降趋势。而二B院校中的广东白云学院理科近三年征集志愿的投档最低分:2010年高出资格线5分,2011年高出资格线10分,2012年高出资格线23分,呈上升趋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