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透视“艺考热” 艺考大军难圆明星梦

2013-02-21 10:56:54来源: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0
导读:又是一年艺考来临时,近段时间,各地艺术考试大战硝烟再起。昨天下午2时,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初试榜单公布。据了解,2013年报考中戏的考生共有23000余人,其中表演系共9700余人报名,而今年表演系只招收50人。南方日报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学生发现,其实他们

  又是一年艺考来临时,近段时间,各地艺术考试大战硝烟再起。昨天下午2时,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初试榜单公布。据了解,2013年报考中戏的考生共有23000余人,其中表演系共9700余人报名,而今年表演系只招收50人。南方日报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学生发现,其实他们并不像老师们想象得那样,什么都不懂就来做明星梦。绝大多数人都表示,他们是“真对表演这种艺术感兴趣”。但其中有些人,还真是“非中戏北电不考”。与这股“艺考热”相对的是,专家们也在提醒,每年大量的艺术毕业生就业并不理想,不少艺术院校毕业生不得不转行,在几年后离场。

  ■考生缩影

  典型一:梦想派

  “群众演员”拼出头

  19日一大早,记者前往位于北京东城区的南锣鼓巷,中戏门口站了几十个在外等候的家长,这些家长从早上8点开始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由于采取了网上报名和设立外省市考点,校园内并未出现人山人海的场面。

  来自河北邯郸的丁同学参加中戏表演系考试的时间在当天下午1点,但他上午9点就到了校门口。这位20岁的男孩是独自一人来赴考的,此次北京之行只带了两百多元钱,与一些考生转战多所学校参加考试不同的是,他只报了中戏表演系一个专业,“原本我也想报考北电表演系的,但还是放弃了。我身上只剩下120元钱,交完报名费就回不了邯郸了。”小丁说,在很小的时候,他就喜欢对着镜子模仿各种角色,高中时选择了艺术类文科,他说这是他无悔的选择。由于家境清贫,他从小到大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无论朗诵、京剧、相声都是自学的。这也意味着他毫不了解怎样才能符合主考官的口味,这让他很紧张。此前,小丁利用寒暑假来过北京十几次,目的地均是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谈及当群众演员的日子他有些兴奋。“最开始我很拘谨,每到有戏头来选角色时,结果都被蜂拥到戏头面前的老头老太太抢了先,后来我也学会了‘往前冲’。其实苦点累点对我来说都没什么,只要能进中戏,专科就行,因为我的文化课成绩确实不太好。”

  尽管小丁强调自己不追星,但他仍没有掩饰自己对《憨豆先生》主角罗温·艾金森的喜爱,他指着脸上被药膏遮盖的青春痘说:“我成不了偶像派演员,但希望成为喜剧演员。日后我想开一个话剧场,挣很多钱后做慈善。”

  典型二:执着派

  “博爱女”报15所学校

  “只要想从事表演行业的,没有人希望自己将来很平庸。”20日下午,来自山东滨州的程同学拉着行李箱站在中戏门口等待表演系初试结果的公布,“我希望能成为黄晓明那样的演员”。

  20日下午4时许,北京电影学院门口。安徽女孩徐晨宇终于在北电报名截止时间之前赶到了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正在整理随身携带的报名资料,行李箱和背包放在身旁。她刚从中戏放榜现场过来,聊起没有通过表演系初试时,她有些沮丧。“参加中戏考试时,我刚从济南来,拉着箱子飞奔过去赶上最后一场,考场里只有4个考生。这多少影响了我的发挥。”

  徐晨宇一脸疲惫,她已连续多天没睡个安稳觉了。“我一共报考了15所学校的20余个专业,以表演系为主,自大年初五就开始了杭州、南京、济南等地来回跑。说到花费,我已经难以计算了。此前在上海参加了半年的艺考培训,仅学费就19800元。这几天的考试,吃住倒是可以节省,花费最多的就是路费。我都不敢算我花了多少钱,心里发毛。”

  “初中时我就喜欢表演,表演对我来说最大的魅力,不在于想要有多大名气,明星毕竟是少数,而是让我体验不同的故事,感受不同的人生经历。今年我报了很多学校,不至于一所也考不上。我也注意到很多考生非中戏、北电等学校不进,但假如我能考上哪怕一所也要去读。”徐晨宇说。#p#分页标题#e#


  ■家长态度

  尊重孩子选择,但成本太高

  “现在等于说满足孩子现实的喜好以及梦想。谁也不可能学了就是大导演。”中戏旁的一家港式奶茶店里,一位陪女儿来考中戏导演系的家长说道。这段时间,该奶茶店时常聚集着在此取暖并且交流艺考经验的考生、家长。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大部分考生家长对孩子的选择持较为温和理性的态度。

  王东来自河南郑州,他的女儿报考了不下六七所艺术院校,所报专业基本围绕导演、戏剧文学等方面,四处赶考导致女儿第一次模拟考试也错过了。“她在郑州一所重点高中上学,文化课成绩中游偏上,两年前她想学艺术时我是很反对的。因为她凭借文化课也能考上大学,而且上艺术学校的花费基本是‘烧钱’,就业面也窄。但看她对电影确实感兴趣,每周起码去电影院看两场电影,既然孩子有这方面爱好,当父母的没有理由不支持。”王东同样注意到艺术类专业就业的局限性。“我提醒女儿,不是说一毕业就能成导演的,垫底的人更多。她也打算大学毕业后先找能挣钱的工作,有积累后再考虑圆她导演的梦。”

  也有家长希望孩子通过艺考来“曲线救国”。“我女儿从小学习舞蹈,到高中时因为文化成绩一般,考大学有些悬,便动了学艺术的念头。艺考过了,能帮女儿考大学上个‘双保险’。”在中戏门口等候孩子考导演系的父亲黄伟雄向记者表示。与此同时,考生家长黄泰则直言“明星效应”对孩子的影响很深:“明星效应太可怕了,我们的孩子本来不想干表演这行,谁知道找人培训后,孩子就说:‘艺考得让我考啊,万一考上了呢。’”

  对于受访的考生家长来说,“艺考成本”是个让其感慨颇深的话题。动辄过万的学费,在艺考之路上是大部分家长不可避免的“投资”。黄伟雄举例说,他女儿仅仅前往上海接受艺考冲刺培训,学费就花了三四万元,此次来京他特地请了年假全程陪同女儿。王东告诉记者,他们来北京仅1周便花费了近万元,“天下父母心,既然支持了就不能心疼这些钱。”

  短评:

  艺考磨练

  还有很长

  郑照魁

  不管有多少人觉得应该降温,艺考这几年都热到烫手。而且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会保持高烧状态。

  不管有多少专家指责所谓的明星效应,我们依然觉得,这么多学生参加艺考,并不仅仅是娱乐产业发展的原因,而更透露出教育及培训环节中的一些问题——哪所小学周围没有几个艺术培训机构?不光在北京上海广州,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没有音乐美术技巧傍身,很多小朋友在学校里往往被认为没有特长。从小就开始培养“艺术天赋”,上到高中觉得正常途径未必能上大学,对文化课要求相对较低的艺术类院校,自然成了这些孩子们的另一条途径:好歹也是所大学——国家承认的学历。

  我们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尽管围在中戏和北电的大多号称自己对表演实在感兴趣,但这些年来毕业的学生的确也有近九成因为各种原因而改行。真对表演如此热爱?再过十年看看有多少人还在这个圈子里就是了。“明星班主任”崔新琴说得好,一开始就有机会成名的人,几率实在太少,而她的学生之所以很多人现在都成了明星,就是因为他们有毅力,能坚持。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对于演员来说,北电、中戏这样的艺术专业学校的求学经历,不过是一种入门,真正要成为表演大师,都是长时间磨练的结果。而这种磨练,自然也包括来自学业和生活的寂寞和煎熬。#p#分页标题#e#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