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高考来了,骗子也跟着来了,一起看看高考诈骗那些伎俩

2013-06-05 09:31:00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考试真题与答案、90%切题率、出售2013年高考考题答案近期网上出现许多兜售高考试题答案的帖子,试图以各种花言巧语骗取网友的信任。针对这种情况,广州警方表示,不法分子可能抓住考生和家长的心理进行全套诈骗,警方通过本报介绍几种针对高考的常见诈骗手段

  “考试真题与答案”、“90%切题率”、“出售2013年高考考题答案”……近期网上出现许多兜售高考试题答案的帖子,试图以各种花言巧语骗取网友的信任。针对这种情况,广州警方表示,不法分子可能抓住考生和家长的心理进行“全套”诈骗,警方通过本报介绍几种针对高考的常见诈骗手段,提醒考生和家长要严防此类骗局。

  【骗局一箩筐】

  骗局1:冒充高校招生人员

  犯罪分子惯用的伎俩是,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高校招生人员或有“特殊关系”,可以帮考生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要求考生或家长交纳“指标费”。警方提醒,我国高考实行“阳光工程”,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都将向社会公布,绝不可能像骗子所说的“只要花钱就能搞到招生指标”。

  骗局2:发布“出售试题、花钱可上重点大学”虚假信息

  此类信息一般会通过手机短信或者网络来发送,考生和家长如果收到一定不要轻信。警方提醒,关于高考相关情况,考生与家长应当到有关部门公布的正规报考咨询点或者网站进行查证和咨询;而高考试题都是绝对保密的,不可能有人能够提前拿到并进行兜售。

  骗局3:手持“内部指标”骗了钱就跑

  不法分子也会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谎称手中掌握高校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让家长先付定金,然后迅速撤离。警方提醒,此类情况,骗子通常会用伪造的“内部指标”文件、印章之类骗取家长的信任,同时谎称自己是高校或省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以骗取钱财。

  骗局4:故意混淆“自主招生”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高考结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诱骗考生或家长称,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说了算,不需要分数线,花数万元即可入学。警方提醒, 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或“随意招生”,高考招生具有严格的条件限制,所有招生计划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或者未向社会公布的,不能安排招生。

  骗局5:花钱就有录取通知书

  这种诈骗手法是不法分子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声称只要肯花钱就可拿到录取通知书。其实,这并不是普通高等学校通过统一考试发出的录取通知书,最后拿到的毕业证书也不是普通高等学校的毕业证书,这种证书国家并不认可。警方提醒,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和家长要向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学校的办学资质、招生资格等,从多种途径了解该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成果,以免上当受骗。

  咨询信息应找教育主管部门

  广州警方进一步提醒考生和家长,不法分子还会利用家长和考生对诸如军校等相对“偏门”院校招生政策的不熟悉,以一些所谓的“招生公文”和假冒录取通知书等物件获取家长和考生的信任,从而骗取钱财。

  因此,考生和家长在高考期间也要谨防上述诈骗类型,尤其是对方可能会进行“全套”诈骗,从招生宣传,到试题出售,再到录取等等,环环相扣,具有较大的迷惑性。

  至于如何防范,警方表示,总的说来,要把握一个原则:不要轻信他人,遇到不明白可向学校、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咨询,也可多上正规招生网站了解相关信息。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