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3年佛山4701人上重点线 石门中学重本上线率最高

2013-06-26 12:11:07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今年佛山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市招办负责人昨日通报,今年佛山共有41174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普通类考生36812人,高职类考生4362人。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多项硬指标较去年都有所增加,其中上重点线考生4701人,占考生人数的12.77%,本科上线人数达20212人,

    “今年佛山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市招办负责人昨日通报,今年佛山共有41174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普通类考生36812人,高职类考生4362人。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多项“硬指标”较去年都有所增加,其中上重点线考生4701人,占考生人数的12.77%,本科上线人数达20212人,占考生人数的54.91%。

  今年战报:

  重本、本科上线率都增长

  根据市招办通报,今年佛山高分层人数在全省所占比例进一步扩大,全市普通高考人数只占全省的5.33%,高分层(600分以上)的考生却占了全省的9.86%,其中,文科全省总分600分以上共8371人,佛山有986人,占全省高分层的11.78%;理科全省总分600分以上共17269人,佛山共有1543人,占全省高分层的8.94%。

  最受关注的重点线及本科以上上线率上,今年佛山上重点线考生4701人,占考生人数的12.77%,比去年增加703人,增长率1.67%,本科上线人数达20212人,占考生人数的54.91%,比去年增加了967人,增幅达1.46%,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普通高考人数增加,招生计划增加不多的情况下,今年本科上线人数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招办表示,此外,今年艺术类考生的上线人数增幅也较大,今年艺术类上线考生达3836人,比去年增加了376人,增幅达10.87%。

  招办分析:

  石门中学重本上线率最高

  市招办还首次公布了三所知名高中各自的重本、本科上线率,往年这三所学校因为统计口径不同造成各自称“第一”的情况,今年则有了官方说法。记者从各区招办提供的数据获悉,今年佛山一中本科上线考生达98.59%,重本上线考生达72.42%。石门中学本科上线考生99.15%,重本上线考生达74.05%,顺德一中本科上线考生96.91%,重本上线考生56.34%。

  从数据来看,石门中学应该是三所学校中本科及重本上线率最高的,不过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也为佛山一中的数据做了解释。“实际要看当年生源情况,三年前的中考石门中学因为仅有20%名额面向全市招生,当年招生的分数线要比佛山一中要高出20分左右。”

  填报志愿技巧:三个志愿栏要“一冲、二稳、三保底”

  昨日发布会上,市招办也就放榜后考生最关心的填报志愿进行了支招。招办老师建议,填报志愿时最好先选定意向就读的城市,再选择学校。“如果清楚自己就业方向的,就选好的专业,而不太清楚的,就建议先选定喜欢就读的学校。”

  招办老师还分析了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往年平行志愿都有两栏,各可以填报三个学校。其中A栏的学校,应该按照一稳、二冲、三保底的原则来填报。”招办老师举例,假如A志愿栏考生是文科类,今年考了640分,那么可以选择填报中大,参考去年录取线,今年文科线要高5分,那就在自己分数基础上减去5分,以635分的分数去对照去年相应专业的方向,看是否能够达到。

  “至于B志愿栏,则更需要注意填报拉开梯度,一定要比A志愿栏三所高校志愿拉开的梯度更高。”招办老师建议,B志愿栏的填报可以多考虑外省高校,改变往年扎堆不愿出省读书的心态。

  “至于3A、3B已经不是平行志愿的,填报时应该重视拉开梯度,各校分数线梯度最少在15至20分。”招办老师提醒。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