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江苏将推进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与高校选拔考试相分离

2013-09-12 14:23:27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的要求,江苏将推进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与高校选拔考试相分离。这句看似拗口的话,说的是小高考要和高考分离了。而现在,小高考如果考了1个A,可以在高考成绩中加1分,考了4个A,可以加5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的要求,江苏将推进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与高校选拔考试相分离。这句看似拗口的话,说的是“小高考”要和高考分离了。而现在,“小高考”如果考了1个A,可以在高考成绩中加1分,考了4个A,可以加5分。这让江苏考生又爱又恨的政策,真的要说再见了吗?

  为拼1分,学生弃学语数外

  自从有了“小高考”加分高考成绩。一直在学生中有这样的流传,1分在高考中能超过两千人,所以,这珍贵的1分,谁都要争取。

  但为争取这1分又发生了什么呢?一般“小高考”每年3月进行,在上一年11月即高二上学期期中考试结束后,学校通常会把高二“小高考”每科每周课时增加。有的学校,甚至会把语数外这高考的计分三科,也停了。而高考中的选测科目,只计等级的两科,当然会更早地停掉。

  一位中学老师透露,一般来说,只要有B以上的实力,考生都不愿放弃冲A。在冲刺阶段,学生们还将面临多次“模考”。虽然明知道很多人可能会失望,但看着分在那里,大家也还是会去争取。“高二这一年,小孩年就过不好了,一个寒假都是在看‘小高考’的书。”一位家长抱怨。

  挂钩高考,知识营养不良?

  南京一所知名高校的招办主任表示,“目前的‘小高考’在高校选拔人才时已经没有很大的效果和作用了,与当初遴选人才的初衷,脱离得比较大。”他说,目前的选测和必测科目等级已经很难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学生考完就把这些抛到脑后,再也不去学这些科目。这对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是不利的。”

  他表示,因为选测科目限定为两门,在目前的高考模式下,会影响学生对非选测科目的学习。而各个学校的学科特色各异,对学生选测科目的要求也不一,“现在有的学校明确要求只招收选测科目是‘物化’组合的学生,‘物生’组合的学生不招。但知识是相互联系的,在一个学科里,可能同时需要化学和生物知识,而目前的培养模式,造成学生在知识结构上出现欠缺。”

  考生分数和等级难兼顾?

  目前江苏高校施行的录取办法中,对进档考生排序时会使用“等级级差法”,就是将进档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折算成等级级差分,在考生总分的基础上加上等级级差分后进行排序。有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要同时兼顾考生的分数和等级,有时会面临两难选择。

  南京某省属高校负责人表示,“等级级差分高了,怕把原始分数高的学生吓跑了,不加等级级差分,对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又不公。”他举例说,有的学校对选测科目等级双A+的考生加10分后排序,这样,原始分数高但等级并不突出的学生,在排序时并不占优势,但语数外基础可能对学生今后所学专业非常重要。

  而选测科目达到A+,意味着学生在全省排名达到前5%,有学科特长,如果不加等级级差分,对这些学生又不公平。

  更有甚者,如果考生有选测科目等级达不到各批次省控线及各个学校的要求,即使分数再高,也无法投档。分数和等级不匹配的遗憾,也曾将不少考生拒之门外。

  何时脱钩,时间未定

  昨天,记者多方采访,教育界不少人士均肯定了“小高考”不应该在高考中加分的这一方向。但何时能执行这一政策,目前教育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公布。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