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回本溪复读旨在考北大

2013-10-12 10:00:4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回本溪复读据悉此前也填报了北大但被港大提前录取 近日,有网友爆料,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离开香港大学回本溪高中复读,该校校长李玉成和教务处王主任相继证实,并称刘丁宁是为追求更纯粹的国学。而李玉成并不赞成其回家复读。香港大学回应

    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回本溪复读 据悉此前也填报了北大但被港大提前录取

  近日,有网友爆料,辽宁文科状元刘丁宁离开香港大学回本溪高中复读,该校校长李玉成和教务处王主任相继证实,并称刘丁宁是为“追求更纯粹的国学”。而李玉成并不赞成其回家复读。香港大学回应称,尊重刘丁宁休学的决定,如果她想重返校园,可申请恢复就读。

  辽宁本溪人,本溪市高级中学毕业生,2013年高考以668分(含加分10分)成为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后被香港大学录取,并获得70多万元奖学金。

  10月7日下午,网友“私享love”在本溪高中吧发帖称,“我这届文科状元复读了?!求真相!”相继有网友证实,刘丁宁果真在本溪市高级中学文奥14班上课。

  昨日,本报记者发现,网友“私享love”的相关帖子已被删除,“私享love”表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追求和执念。既然她(刘丁宁)选择了这条道路,就祝福她勇敢地走下去。”

  据了解,刘丁宁是2013年辽宁高考文科状元,被香港大学录取,并获得70多万元奖学金。

  网友“魏新元”自称是刘丁宁的同学,力挺刘丁宁。“魏新元”表示,路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我们对于刘丁宁自己的选择,可以不理解,但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

  “她内心已经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们不应该再对她给予打击,而是要由衷祝福,希望她不后悔。”“魏新元”祝福同学刘丁宁未来更加璀璨。

  对此,本溪市高级中学校长李玉成和教务处王主任相继证实,刘丁宁确实在本溪高中上课,为的是“要追寻更纯粹的国学”。

  昨日,王主任告诉本报记者,刘丁宁从香港大学休学,目前在本溪高中学习,调整状态,而上课的节奏也由她本人掌握。

  王主任还透露,录取前,刘丁宁也已填报了北京大学,但香港大学提前录取,在父母的建议下,刘丁宁选择了香港大学。不过,刘丁宁在香港大学学习后,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差距,全面衡量后,她坚持原来的选择,于是回本溪学习,打算考北大。

  事实上,早在7月26日刘丁宁参加“天天向上”节目时,就已经流露出了选择离开香港大学的想法。她曾深情告白,“五院(北大中文系)的老师同学们,等我来,我一定会回来的!”此外,网名为“刘丽朵”的北京大学一名同学也透露说,刘丁宁曾给自己手写了一封信,谈她没就读五院的苦闷。

  对此,本溪高中理解她的举动,也尽量为她提供一个学习环境。在王主任眼中,刘丁宁各方面素质都不错,目前她的状态还不错。

  然而,李玉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刘丁宁能继续留在香港大学学习,不赞成其回家复读。建议她去适应香港大学的文化环境和生活状态,坚持一两年就适应了。毕竟香港是中华文化与国际文化接轨大都市,接受国际文化是迟早的事情,提前接触未必不是好事。

  刘丁宁的妈妈表示,目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因此不想向外界多说什么。希望外界不要过多地关注刘丁宁,给孩子一个平静的环境走自己的路。 

  港大:其实已与北大商讨作适当安排

  昨日,香港大学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香港大学视每一个学生为独立的成年人,认为同学有能力在对问题作出独立思考后,做适当的判断和适当的决定,大学对同学的决定均会尊重。

  香港大学介绍说,9月底,刘丁宁同学向香港大学提出了休学的意愿。据了解, 在此之前,多位师长、同学曾与刘丁宁讨论过学习的问题,了解她的意愿。香港大学同事在获悉刘丁宁认为北大课程较贴近她的学习兴趣后,已与北大积极商讨,希望能作出合适安排,让刘丁宁可以尽快如愿进修相关课程。#p#分页标题#e#

  “大学尊重她休学的想法和决定,希望她能按她的意愿及兴趣学习。”香港大学呼吁外界,尊重刘丁宁的选择和她的私隐,让她可以在安静的环境下, 好好生活和学习。

  休学后的刘丁宁还有机会回到香港大学就读吗?香港大学透露,一般而言,休学的同学,日后如想重返校园就读,是可以申请恢复就读的。

  此外,香港大学还补充道,一般情况下,每年入读的三千多名新生中,有极为个别的同学,因为各种个人原因而申请休学或退学,香港大学在学生提出退学或休学时,都会尽量了解有什么地方可以为他们提供协助。

  据了解,香港大学设有各类辅导和活动,例如学术辅导、校园生活辅导、朋辈支援、学会、舍堂活动等,在各个方面支持同学的学习和各项需要,尽量让同学可以追求知识,享受校园生活,认识新的事物和文化,全面发展。

  不过,香港大学未就本报记者提出的香港大学国学环境做出相应回复。

  对于外界普遍关于的奖学金问题,香港大学也回应道,奖学金主要是用作学费及基本生活开支,学费会由奖学金直接支付,生活费则会分期发予同学,一般会在开课后个多月才发放;休学的同学恢复就读后,仍可享有奖学金待遇。

  专家:根源在于学生缺少选择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是刘丁宁个人的选择,学校与专业的选择需要根据个人的发展。

  熊丙奇说,这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学生高考做选择时,家长应该尊重学生自己的意愿。此外,熊丙奇对比国外大学发现,学生转校换专业选择空间更大。“这是一个问题,也是中国学生的悲哀。”熊丙奇指出,在国内转学很难,付出的成本、代价很大,有时往往转专业首先需退学。

  “没有任何一所大学适合每个学生。”熊丙奇说,不能因此得出港大不如北大之类结论。他补充说,择校选专业前合理规划、仔细比较也不能减少这类问题的产生,“国外学生5年级就开始规划,但大学也有不少学生转校、换专业。”他说,学生在不断尝试、学习中找到自己所好。

  “关键还是选择权的问题。”熊丙奇建议,学校应给予学生更多选择。

  然而,波士顿Suffolk University历史系助理教授薛涌却提出自己的质疑:

  中国香港无纯粹国学?看看从钱穆到余英时!要反省内地的教育,如此高分学生到中国香港都适应不了不同文化,那么到日本、美国会怎样?全球化时代如何生存?别碰到啥事就一句,“我家从前比你阔多了”,(学生)要正视自己的问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