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佛山一中:今年再次获得清华、北大推荐资格

2013-11-20 14:13:00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据介绍,清华北大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该校的学生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共确定全国获得其推荐生资格学校的名单。 记者从佛山各高中了解到,今年佛山地区共有两所学校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格,分别是顺德的国华中学和佛山一中。而佛山一中

  据介绍,清华北大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该校的学生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共确定全国获得其推荐生资格学校的名单。

  记者从佛山各高中了解到,今年佛山地区共有两所学校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格,分别是顺德的国华中学和佛山一中。而佛山一中今年也继续获得了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的推荐资格,这是佛山一中第二年同时获得两个学校的推荐生名额。

  这意味着根据清华、北大招生办的计划,佛山一中今年可以分别向清华、北大各推荐一名学生入选这些学校的培养人才计划。

  由于高校“掐尖”大战竞争激烈,记者了解到,除北大对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开出“一本成绩以上录取”的优惠外,今年清华大学也对获得“领军计划”认定的学生,开出享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享受最高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以及最高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获得北大或者清华推荐资格的学生全部在第二年高考获得录取了,并且专业方面有很大的自主挑选空间。”佛山一中校方负责人称,不仅如此,清华、北大对入选领军计划或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在入校后的培养上也会给予重点关注,包括赴海外知名大学交换学习机会等,因此推荐生的含金量要比参加自主招生高得多,一直是尖子生极为关注的热点。

  记者核算发现,变化意味着学业方面的考评从去年占总分比重的75%增加至今年的将近87%。

  面试命题也有变化。“目前全校范围内已经征集到100多条题目,其中一些题目非常创新。”该负责老师表示,校方也会根据需要对征集的题目做一些相应的小修改,使得更加客观科学。

  此外,今年一中还挑选了学校50名理科尖子生以及20名文科尖子生观摩面试,以增加他们的经验。

  为何增加学业比重?校方:学业应起主导作用

  为何今年会大幅增加学业方面的考试?一中校方负责人称,根据清华、北大的要求,学业在考评过程中应该起主导作用。“推荐生也要参加高考,高考还是要看成绩,所以我们今年确实有意增加文化成绩方面的比重。”校方负责人表示,去年学业所占比重考核导致很多学生评分拉不开差距,今年改变后,实际上6名尖子生学业的评分仍很接近,“因此到最后还是要由面试决出胜负。”

  此外,一中清华、北大推荐生用的是同一套评分体系,今年在面试进行前还增加了填报志愿环节,尖子生需提前填报第一志愿,最终将根据成绩结合第一志愿的情况确定学生获得哪所学校的推荐生资格。

  奥赛获奖学生仍有优势

  此外,记者从佛山一些知名高中了解到,除了推荐生外,清华北大日前已经就其自主招生情况提前和高三的学生进行过交流。

  记者了解到,虽然明年广东高考中,原本可以加20分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和省级获奖者加分项目被全部“砍掉”。但实际上,知名高校在自主招生中依然青睐奥赛获奖者。如石门中学高三学生黎才华,早在今年6月,就因在“2013年北京大学信息奥赛训练营”表现突出,被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预录取。黎才华获得的是该校自主招生的A类资格,意味着只要高考过了一本线,即可拿到北大录取资格。

  校方提醒,想要申请自主招生的学生,近期要多关注各高校网站,在招生章程出来之后尽快递交推荐材料。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