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拉开战幕 约10万考生参与“三国杀”

2014-03-03 09:49:50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几个题目考考大家,第一题:您如何评价中国汉字书写大会?第二题:根据翁杯托埃科的科幻小说,以《假如矮星人来到地球》为题写一篇作文;第三题: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后面应该是什么呢?这三道题目全部出自昨天(1日)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几个题目考考大家,第一题:您如何评价中国汉字书写大会?第二题:根据翁杯托埃科的科幻小说,以《假如矮星人来到地球》为题写一篇作文;第三题:“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后面应该是什么呢?这三道题目全部出自昨天(1日)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题目。

  昨天上午9点,2014年度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同时拉开战幕了。考试一共有三场,出题人分别是以北大为首的“北约”、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还有以北京理工和同济大学为代表的“卓越联盟”—这就是我们常听到的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共有26所国内顶尖高校参与其中。因为是同时开考,考生们给昨天的考试取了个别名:“三国杀”。

  监考人员:伞都放下,身份证拿在手上,身份证都拿在手上。

  3月1日,囊括全国26所优秀高校的“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同时开考。在安徽合肥,考试大军为这个细雨蒙蒙的清晨平添了一丝紧张的气氛。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在今年在合肥共设2个考点。上午11点半,不少考生的家长已经冒着大雨撑着伞聚集到了南昌大学附属中学门口等待考试结束。

  考生家长:应该比较放松,是一次锻炼机会,关键还是要看高考。

  中午12点,考试正式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对于这次考试,考生们普遍反映,题型跟高考有所区别,难度也比高考高。

  文科考生:我觉得语文相对来讲开始比较简单,作文内容跟现代文阅读是一脉相承的,要续写一个结局。数学我觉得比较难,题目比较新,好多没有见过。

  此次三大联盟继续执行“瘦身版”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9点到12点进行。对于这样的高校自主招生,考生、家长、老师都普遍表示欢迎。

  上饶某中学余老师:这是发展方向肯定是好的,高校有自主权了嘛。还是要保持公正客观。

  昨天的考试,各地约有10万考生参加,规模堪比一次“小高考”,足见考生和家长对自主招生的热情。不过自主招生政策实行至今,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去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被曝黑幕、校方宣告今年停止自主招生一年。随后,教育部发文再次严明自主招生纪律,强调各试点高校要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对考生报名申请进行审核。因此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方面是备受关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为了保证选拔的公平和公正,自主招生考试还要继续推进“公开透明”。

  熊丙奇:第一个问题是要实现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要公示所有的自主招生信息,包括学生的笔试信息、面试信息,以及不影响隐私的其他信息,以便公众监督。第二,学校内部还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不应该由行政来主动教育资源和学生资源的决策,而应该建立起独立的招生委员会,制定招生监督,并监督落实这个标准的实施。这是需要深层次的改革来实现的,现在教育部已经在加大信息公开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除公开透明的呼吁外,目前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三足鼎立、同时考试的格局,也面临着一些争议。考试时间“撞车”,是减轻考生负担、还是限制选择机会?未来高校自主招生能不能找到更合理的选拔形式?

  2014自主招生上演了撞车大战,三大联盟一齐开考,考生如何反应,有没有纠结?有考生和家长认为,三大联盟考试时间“撞车”减轻了学生赶场的负担,但同时也减少了选择机会。

  考生:大家都有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所以撞车的话刚好可以帮我们提前选择一下。#p#分页标题#e#

  考生:简单点嘛,不用考那么多。

  在北京,不少考生认为错开对于考生更为有利。

  考生:第一次去华约,第二次去北约,他可能北约也过了,华约也过了,就相当于有两次机会。

  熊丙奇表示,自主招生未来的发展应该是更加灵活,赋予高校更多的权利。

  熊丙奇:我们可以在高考之后,进行自主招生。一个学生,他的高考成绩,可以申请五六所大学,或者十所大学,拿到十所大学的通知书再去选择大学。这意味着一系列的教育审批权、招生投档权、学校办学自主权、学位授予权都要全部重新设计,这才是真正意义的改革。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