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将进行三大方面的改革

2014-11-06 12:38:1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昨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透露,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将进行改革,在考试时间、考试形式、考试内容上均会出现明显变化,以便更好地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一张表看懂自主招生改革 项目 改

  昨日,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涛透露,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将进行改革,在考试时间、考试形式、考试内容上均会出现明显变化,以便更好地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一张表看懂自主招生改革  

项目 改革前方案  改革后方案
 考试时间  每年1月启动、3月考试   高考前报名、高考后测试
 考试形式  三大联盟联考+部分高校单独测试取消联考  各高校单独测试
 考试内容  以笔试为主  笔试或将弱化,强化 面试

  变化一:考试时间推迟

  改革之前,每年高校自主招生一般在1月份启动、3月份考试。2015年开始,高校自主招生推迟到全国统一高考之后进行。这意味着:自主招生考试最早也要到6月9日,比原考试时间至少推迟约3个月。

  马涛解释说,把自主招生时间定在高考之后,能让考生安心准备高考,避免自主招生考试冲击高考。过去,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大多集中在春节前后,此时已经进入高三学生复习迎考的重要阶段,额外挤出时间复习备考自主招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武汉十一中副校长陶勇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时候,好多同学都在准备自主招生考试,今年学生们没得选了,这会儿只能为参加高考统考打基础。

  变化二:取消招生联考

  高校自主招生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目前试点高校共有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09年以来,自主招生形成“三国杀”局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组建的“华约”;北京大学牵头的“北约”;天津大学等联合的“卓越联盟”。去年,我省有6426人参加三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但从明年起取消高校自主招生联考,自主招生联盟将不复存在,各高校或将单独测试。

  昨日,清华、北大湖北招生组负责人均透露,学校自主招生的具体方案,要等教育部自主招生的细则发布后才能确定。

  那么,自主招生若取消联考,可能会对武汉考生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武汉多所中学负责人均认为影响不大。武汉一中校长库路认为,此前的联考说白了依然是用考试来选拔人才,而这部分学生就算不参加自主招生,通过高考也能考得上。

  变化三:或将弱化笔试

  马涛说,过去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以笔试为主,明年改革后,由于留给自主招生选拨的时间缩短,笔试或将弱化,面试将成为自主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面试如何确保公平成为家长和学生最关注的问题。“去年就有名校自主招生曝出丑闻,面试是否让人有机可乘?如何保证公平权威?”武汉一所中学的校长表示,如果不能保证公平公正,改革则意义不大。

  香港大学湖北招生组负责人介绍了该校面试的成功经验:港大面试以小组面试为主,以一个话题进行小组交流或辩论,评委在旁观看。这不仅需要学生的口语表达好,还需要有开阔的视野、独特的思维、与人协作的精神,同时可保证公平公正。#p#分页标题#e#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