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江苏省教育厅:江苏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入学新生开始

2016-02-24 15:55:05来源:江苏省教育厅关注度: 0
导读:江苏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入学新生开始。2月23日上午10点,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改革后的江苏高考方案将为“3+3”模式,总分还未最终确定,预计接近浙江约700多分。学业水平测试和英语的听力、口语将推行一年两考,英语笔试是

江苏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入学新生开始。2月23日上午10点,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改革后的江苏高考方案将为“3+3”模式,总分还未最终确定,预计接近浙江约700多分。学业水平测试和英语的听力、口语将推行一年两考,英语笔试是否一年两考待定。

据介绍,今年2月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同意河北等17个省(区、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备案的通知》,江苏是17个省份之一。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江苏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教育部同意并予以备案。

【干货】

在读初一学生最先用上新方案

教育部明确江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时间为2018年,高考新方案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起开始启用,在2021年普通高考中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今年正在读初一的中学生们,在2018年读高一时,将采用新的高考方案。

选考科目“2”变“3”

沈健介绍,和现行高考方案相比,江苏普通高考统考科目仍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保持不变;选考科目由现行的“6选2”调整为“6选3”,即由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中自由选择3门选考科目,成绩将以等级方式确定,在换算成分数后记入总分,从考试时间上来讲,与原有考试时间一致。

高考总分接近700多分

至于改革后的高考各科总分值,目前尚无定论。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鞠勤介绍,总分值定为多高,目前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目前,江苏高考总分为480分,浙江高考总分700多分,江苏未来的新高考方案总分将与浙江分值相接近。

英语听力口语一年两考

沈健说,英语的分值要提高,但一年两考还在摸索,听力和口语考试要进一步改革,将化解目前在考试中存在的风险。笔试怎么办,还要听取各方意见,最终确定英语笔试的分值和要求。

“小高考”13个科目均可考两次

据介绍,和现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相比,江苏将开齐开足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13门科目均列入必考科目范围,江苏考生在高中期间可以享受同一必考科目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

据介绍,这意味着江苏考生的“小高考”将扩容为13门科目,分别为语数外、史地政、物化生、技术、艺术、体育和综合。

普通高校和高职将分类考试招生

据介绍,江苏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还包括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等。

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方案已形成讨论稿,正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2016年全面推进,2017年成为主渠道,到2018年基本建成具有江苏特色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江苏暂时仍是自主命题

目前,全国多个省份已经在推行使用高考全国卷,沈健表示,江苏高考暂时还是自主命题。据介绍,全国统一命题并非全国同一张试卷,也会有地区差别。目前各省的高中课程方案,都在分地区组织,江苏是全国最早实行分省命题、考试、录取的省份,已经积累一定经验。

本二本三合并将根据考试人数进行调整

不少省份已经取消本三批次,将本二本三批次合并录取,江苏是否也这样做?沈健表示,批次是为了录取的工作安排,不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划分,将来会根据高中毕业生参加考试的人数变化提出实时调整,来确定究竟按照几个批次最为合理。

【反响】

高考新方案无疑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江苏省教育厅的发布会刚刚召开,微信上就被高考新方案的消息瞬间刷屏,各种点赞、吐槽、追问的声音也纷沓而至。

家长:既庆幸又失落

“一直以为我家女儿会是‘吃螃蟹’的,没想到与螃蟹‘擦肩而过’。”一中瑞金路分校初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戴女士说,此前老师都和他们交代过,高考新方案可能是2017年的新高一实施,叫他们做好了准备,现在新方案明确是下一届才开始实施,她是既庆幸又有点失落。

“第一年改革,学生怎么选课、学校课程怎么安排、具体录取时会遇到什么问题等等,都需要摸索实践,万一哪方面不合理,就成了‘小白鼠’。”她说,但是她发现,新方案与老方案相比,有不少方面似乎更合理,心理又有点不是滋味,“没赶上好时候。”

树人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家长马女士在仔细研究了政策后,则有些担心,“本来高考只要考5门,现在变成了6门,学生负担不是加重了嘛?”她说,方案中明确,选考科目在考试时是按等级评分,但计入总分时,又折算成分数,“比如,考90分算A、89分算B,所有A在计入总分时算90分、B算80分,两次折算,本来相差一分的考生很有可能就差了十分,这对考生公平吗?”

中学:可提高考生的综合素养

“新方案选考科目先按等级评分,再将等级折算成分数计入总分,就是希望考生们不要‘分分计较’。”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说,选考科目变成3门,也不会增加考生的负担,“考试负担的增加和科目的多少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他说,即使只考一门,考生还是会花那么多时间,科目增加只会是分配到每门科目上的时间有所变化。

“我省的高考新方案是国家大的高考改革方案的框架下制定的,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能够更好地引导高中的课程改革。”南京九中校长张恒柱说,原来的高考方案中,考生说起来可以在史地政、物化生中选择两门,但是高中校从方便操作的层面,实际上并不允许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新方案不仅是“2”变“3”,且强调赋予学生的选择权,“这样一来,走班选课将成为趋势,能够与国际完全接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不过,尤小平认为,新方案对中学教学还是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如果实施跑班制,师资怎么配备、课程怎么安排,学校的硬件怎么跟上,都需要考虑。”

高校:更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高考改革还涉及到招录学生的高校。对于新方案,高校怎么看?

“从高校角度来说,我们对高考新方案完全支持,因为该方案对高校选拔人才来说更有利了。”东南大学招办副主任孟杰说,首先,从考察学科来说,新方案的选考科目为3门,比以前的必修测试科目多了一门,更广泛、更全面了,让考生所学的内容在考试中得到了更多的体现;其次,原来的高考语数外3门总分为480分,密集度高的分数段,1分都是数千人,区分度不明显,总分增加后,考生之间的差距将拉大,对于高校录取来说,更容易选拔到想要的人才。

【待解】

配套方案正在调研,还有哪些问题需要细化

今天出台的江苏高考改革方案只是“大框架”,记者采访发现,一系列具体问题还需要细化。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说,按照要求,细化方案将于2018年6月底前将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目前,教育部门正在进行各方调研,草案形成后会会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1、录取怎么划线?

按照教育部的说法,高考文理不分科,考生可以在6门选修科目中任选3门自己想学的课程。但是,往年高校在录取新生时,都是考虑文理科的,新方案实施后,具体录取时怎么划线?

2、等级如何折算成分数?

3门选考科目按等级计分,计入高考总分时,折算成具体分数,怎么折算?据介绍,浙江、上海的细化方案中,选考科目的等级划得很细,每个等级对应的分数不是百分制,最高是70分、最低是40分。

3、“小高考”成绩和高考是否相关?

新方案中,13门科目,江苏考生在高中期间可以享受同一必考科目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这13门具体是在高中阶段的哪年考,考试的分数和最终高考资格、总分是否有关,都还没有确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