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山多所高中举行了高考“百日誓师大会”

2016-03-01 11:42:47来源:南方日报关注度: 0
导读:怀凌云壮志数载勤学永不言弃;携师长厚望百日冲刺志在必得

怀凌云壮志数载勤学永不言弃;携师长厚望百日冲刺志在必得!”2月26日后,中山多所高中内便拉起来类似的横幅,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中山市二中、东区中学等学校还举行了“百日誓师大会”,通过放飞气球、走“成功门”等形式,预祝百日后的高考顺利。

现场▶▶“成功门”现身百日誓师大会

在一条红毯铺成的路上,有一个红色的拱形大门,上面写着“成功门”三个字;门的两旁摆放着盛开的菊花;门里门外的走廊上都挂着红灯笼;不时有人结对从门下走过,希望图个好彩头……2月28日,这样的画面出现在东区中学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引得师生争相拍照。

该校校长谢柏芳是活动的发起者,他告诉记者,距离高考不过百日,希望用这样一种方式,让师生们放松一下心情。

在当天的誓师大会上,还播放了《我们一起走过》的视频。视频中,有班级活动的珍贵回忆、同学嬉戏的鬼马场景、宿舍生活的趣味时光、社团活动的努力成果……另外,全体学生都收到了自己家长亲笔书写的“给子女的一封信”。在这些信里,家长们通过最传统、朴素的方式,表达了对孩子的爱。

“这些活动上学期就开始策划了。”该校一位老师称,视频在上学期末已开始制作,面向高三师生广泛征集照片,在校长的指导和校团委、学生会的努力下,最终呈现出了理想效果,打动了大会在场的师生和家长们。

类似的画面出现在中山市第二中学的誓师大会上。在“超越梦想,放飞梦想”的放飞气球环节,每个同学将自己的大学梦想写在便签上,贴在或绑在气球上,在《超越梦想》的音乐伴奏下,全体高三学生同时放飞气球,雄壮的呐喊声和欢呼声在校园回荡,漫天飞舞的气球冉冉升空……

建议▶▶冲刺阶段要坚持并不断反思总结

针对最后百日的学习,多所高中还开展了动员会。中山市纪念中学、中山市一中等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全国著名中高考心理演讲专家郭召良,前来做《冲刺高考,赢在2016》专题讲座。

“在心态上,学生要始终‘相信自己,我能行’,高三学习过程中免不了出现起伏的情况,只有不惧失败,敢于直面挫折,才能最终转败为胜,潜能得到最大化地发挥。”郭召良说,为了迎接胜利的到来,学生必须“坚持到底”。他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运动员李坚柔索契冬奥会夺冠的案例告诉学生,只有坚持下去,幸运和机会才会降临。

在学习上,学生要学会经常反思,反思在学习过程中应该积累的经验,以及应该汲取的教训。只有不断反思,才能更好更快地成功。同时,要找准学习的方向,即学习中的增分方向,将增分点作为学习的着力点,不断努力,挖掘学习中的潜能。最后,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他通过生动的图案向学生们介绍了“有效复习循环方法”,即“回到课本”、“做题练习”和“反思总结”。

“学生的情况基本都一样,最后一阶段关键是调整好心态。”谢柏芳认为,高考前学生的情绪难免会出现波动,是否能恰当控制直接关系到最后的考试。因此,要学会放松,切勿学得太死。家长也可适当鼓励,帮助学生放松。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