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东莞各校备战高考,相继举行“百日誓师”大会

2016-03-01 11:47:08来源:南方日报关注度: 0
导读:随着2016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东莞各校近日相继举行“百日誓师”大会,备战高考。 据东莞多个校外培训机构介绍,由于今年广东省高考首次启用全国卷,不少高三学子甚至牺牲春节假期时间,主动报辅导班。去年寒假以来,高三补习班异常的火爆,甚至出现“名师

随着2016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东莞各校近日相继举行“百日誓师”大会,备战高考。

据东莞多个校外培训机构介绍,由于今年广东省高考首次启用全国卷,不少高三学子甚至牺牲春节假期时间,主动报辅导班。去年寒假以来,高三补习班异常的火爆,甚至出现“名师难求”现象。东莞在校名师建议,毕业班的师生都要有自信心,消除恐惧,夯实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应对全国卷过年补课不休息

李同学是东莞市第一中学高三理科班的一名学生,以前几次测试,分数总徘徊在重点线的上下。想到离高考还有接近100天,她希望找个辅导班的老师,把成绩提高些。没想到,一个电话打过去,培训机构的老师便先“教育”起了她来,“同学,你报名太晚了,没多少时间就高考了呀。我们这里很多学生寒假都没休息,争分夺秒在补课啊。”

据该老师王女士介绍,其所在的培训机构过年没有放假,“培训中心大年初一和初二也都有学生过来补课,到了初三,就更加热闹了。”王女士说,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广东省首次迎战全国卷,学生多少有些担心,其中不乏冲着这个原因来的。

而分别位于南城和东城的两家校外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情况也相似,过年期间,仍有部分学生选择了不休息,抓紧时间补课。

知己知彼方能消除恐惧

东莞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毛经文拥有丰富教学经验。他坦言道,听说今年广东将采用全国卷,别说学生,老师们都多少有些担心,毕竟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考。

“不了解才恐惧,作为老师,要先消除这种恐惧。”毛经文说,全国卷并不是首次,其他省市以前就在使用,老师可以先去了解近年来全国卷的题型,把它理解透彻,做到“知己知彼”,自然就能消除这种恐惧,建立起自信心,再去引导学生。

东莞另一知名中学高三老师也说,首先是要消除老师们的担忧。“整个广东省学生都是第一次面对全国卷,所以,对于每个学生来说,这都是公平的。”上述老师提到,老师要先研究全国卷的特点,吃透了它,才能成功引导学生。而学生则要紧跟老师步伐,不焦虑了,信心才能树立起来,才有底气战胜高考。

毛经文说,“知识点实际上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打好基础,沉着应战,以不变应万变,就能取得理想成绩。”

针对如何解题,在具体操作层面上,毛经文提醒道,考生要合理调整好考试时间,全国卷跟以往广东考试不同,可能会在试卷某个或某几个中间环节设置障碍。这个时候,考生更要懂得取舍,科学合理分配时间,争取分数的最大化。而文科生,卷面排版整洁干净也很重要。“这些要在平时养成良好习惯,到考场上才来注意,已经来不及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