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高考全满贯 教育更公平

2016-09-30 10:40:46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教育公平一直是民生的焦点内容之一,推进教育改革,实现教育公平以及均衡发展,一直是中山市奋斗的目标。 为此,中山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4年,中山成功创建广东省第三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今年又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

教育公平一直是民生的焦点内容之一,推进教育改革,实现教育公平以及均衡发展,一直是中山市奋斗的目标。

  为此,中山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4年,中山成功创建广东省第三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今年又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的国检。

  在义务教育之外的部分,中山市出台了各项政策,力促教育公平,如实行全市高中统筹发展,高考成绩实现“三年大跨越”,今年更是完成了“全满贯”;今年的民生实事提出要认定360所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缓解入园难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拟投180亿元发展高等教育等。

  今年认定360所公益普惠幼儿园

  2016年中山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就是关爱儿童工程,该工程提出全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达到360所,占全市幼儿园的比例达到75%。记者获悉,截至8月底,全市已有338 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率为70.42%,超过6.6万幼儿受惠。

  据了解,中山市目前在读幼儿约13万人,幼儿园的费用远远大于义务教育的费用。政府无法大包大揽,只能通过其他方式来改善目前的状态,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便是中山解决学前教育发展难题的方式之一。

  根据中山市教体局此前公布的材料,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是指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稳定,具有公益性质的幼儿园,包括镇区公办、集体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这些幼儿园的收费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其中,公办的按市发改局的标准收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不超过同等级自收自支公办性质幼儿园标准的15%,且在规定时间内(一般为3年),按要求保持稳定。各镇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收费标准可在市定标准的基础上,上下浮动10%。政府产权的小区配套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保教费不高于1500元/人/月执行。

  根据相关奖补办法,经认定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可获镇财政给予在读学生人均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为2016年300元/人/年。

  普高全市统筹实行集团式、集约化发展

  2014年6月,中山市教体局将杨仙逸中学、桂山中学、龙山中学、市二中、东区中学、小榄中学、濠头中学、古镇高中和东升高中9所普通高中收归市一级管理,取消了原来的市镇两级办学的政策,这使中山的普通高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原来的9所镇办普高收归市直属后,市教体局对9所学校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大调整,调集精兵强将赴任。同时,市教体局进一步出台了促进普通高中集团式、集约化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将全市13间普通高中分成4个集团,实行普高集团式、集约化发展。此外,还制定了配套考核评价办法,把龙头学校与联盟学校捆绑进行评价,通过龙头学校的带动引领,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尽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缓解目前日益高涨的“择校热”。

  经过两年的普高集约化发展,成效凸显。仙中、东区中学、古镇高中、东升高中、濠头中学、小榄中学等新统筹的高中今年各项高考指标大幅攀升,均创下历史新高。

  过去,镇区高中因生源差、财政投入不够,学校领导、教师干劲不足,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统办高中后,中山市对教师教学成效的评价,由市教研室全市统一试卷、密封阅卷,同时建立巡视制度,逐校听课、评课,予以指导。

  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的目标是致力于优质普高资源的深度整合和优化配置,确保全市普高整体办学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为全市提供更多优质普高学位,实现教育的公平。

  未来五年拟投180亿元发展高等教育

  中山“十三五”规划提出,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对创新要素和人才培养的聚核作用,力争创办一到两所一流理工科大学和一批重点学科。未来五年,中山拟投入180亿元,引入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构建多层次、全产业的“金字塔形”人才新体系。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山将构建新型的高等教育结构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三个层次:学术型综合大学、应用性科技大学、高等职业学院。按照初级计划,将从国外引进1所综合型大学、1所应用性科技大学。引进的应用性科技大学以新能源、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学科专长,高职院校应以船舶、服装、电梯、灯饰、五金等为学科专长。另外,中山还计划将1所现有的学院改造为应用性大学,建设2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院。该学院同时开展中职和高职两个层次培养。

  新体系还对不同层次大学的功能进行区分。综合型大学和应用性科技大学主要服务于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其中,综合型大学为产业培养创新人才,提供高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性科技大学为产业培养技术人才,对综合大学研发的高科技创新成果进行组装、改进和孵化,使科技成果产品化和商业化;职业院(学)校主要服务于“一镇一品”传统产业,其中,高职院校培养高级技能人才,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提供支持,中职学校为新型专业镇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高考三年大跨越

  今年实现“全满贯”  中山在今年的高考实现“全满贯”,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重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及总上线率均首次排名全省第一。

  而三年前,中山的高考成绩在省内只排名中上游。根据公开数据信息,2013年中山重本上线率为11.33%,位居全省第六。2014年,中山重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两千,达2391人,重本上线率跃升为全省第三。2015年全市重本上线人数达3154人,增幅达三成,重本上线率位列全省第二,仅以0.01个百分点之差屈居深圳之下。

  今年中山普通高考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780人,但重本上线人数达3965人,比去年增加811人,增幅近三成,重本上线率达25.5%,创历史新高,超越深圳的24.3%,首次排名全省第一。这意味着,中山每四个考生就有一个可以读重点本科。

  此外,中山今年的本科上线率和本专科总上线率也均排名全省第一。据悉,去年中山高考本科上线率首次超过六成,以63.61%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中山本科上线人数达到10689人。本科上线率达68.74%,比去年增加超5个百分点,继续排名全省第一。这也意味着中山近七成的学生可以就读本科院校。同时,中山今年本专科总上线率稳中有升,达到98.16%,基本实现中山学子人人皆可上大学的目标。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