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特殊类型招生文化课要求逐步提高

2017-01-12 15:48:39来源:北京考试报关注度: 0
导读:教育部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在开展特殊类型招生中进一步落实责任、规范程序、从严管理,逐步提高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不得降低文化课成绩标准 教育部提出,各地各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在开展特殊类型招生中进一步落实责任、规范程序、从严管理,逐步提高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不得降低文化课成绩标准

教育部提出,各地各高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纠正当前部分特殊类型招生中对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偏低的问题。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及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要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和提高质量、择优录取的原则,合理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最低录取文化课分数线,不得低于合并批次前的相应要求。高校要认真评估合并本科批次后带来的变化,逐步提高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中央部门高校要率先垂范,对考生文化课的录取要求要与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求相一致,确保录取学生具备完成学业的基本文化素质。各地各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对考生文化课成绩的标准,教育部将对有关地方和高校文化课划线情况进行抽查。

规范专业范围及考试

2017年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重点规范专业范围,以及专业考试。

进一步明确艺术类专业范围。考虑到部分艺术类专业的特殊性,对因培养工作需要,确需在招生考试环节加以区分的,高校可设立招考方向,并对高校设立招考方向提出规范性要求。

各地要提高省级统考的信度、效度、区分度,更好地满足各类高校选拔艺术人才的需要。为便于高校和考生知晓参加省级统考的有关要求,各地要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确定并公布省级统考科类对应的艺术类专业范围。有关高校只能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的生源,按照高考考务工作管理规定和要求组织校考。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统筹管理辖区内所有校考考点,指导和监督有关高校规范组考,对于违规行为要责令纠正。

不经过公示考生不得录取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按照有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完善本地本校相关的考核办法、评分细则、录取规则等,严禁各行其是、降低标准、打擦边球。各地各高校要加强报名考生资格审查和考风考纪管理,打击替考、作弊等违规违法行为;加强招生信息公开,未经公示的有关特殊类型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对在特殊类型考试招生中违规的考生、高校及有关工作人员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2020年起停招省级保送生

2017年,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将逐步减少,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并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明年起不招艺术专业项目特长生

艺术团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不得招收与艺术团无关的艺术特长生;鼓励从普通在校生中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2018年起,已开设艺术类专业的试点高校不再单独招收相应专业项目的艺术特长生(如高校招收小提琴方向的艺术类专业学生,就不得再招收小提琴项目的艺术特长生)。

试点高校要遵循艺术团建设和发展规律,聘请有关艺术领域专家,研究制定本校艺术团建设规划及招生需求,根据急需程度,合理编制并公布艺术团年度分类别招生计划,艺术团招生规模不得超过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1%。鼓励试点高校探索在专业测试中采用“考评分离”的办法,现场录像、异地评审,扩大校外专家参评的比例。

鼓励高校组建足球运动队

教育部要求高水平运动队试点高校根据试点工作定位,规范招生计划安排,合理确定招生对象;加强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和专业测试;加强对高水平运动队和运动队队员的管理和监督。

试点高校要按照教育部加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有关要求,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全国学生运动会项目范围内,结合本校实际,优化项目布局。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凡不具备组队条件、未设立专项运动队、无法继续承担建队任务的试点高校,不得安排该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