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上海音乐学院今年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2018-01-31 10:54:03来源:文汇报关注度: 0
导读:又是一年艺考时,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招生考试于昨天正式揭开帷幕。艺考热度仍在逐年攀升,今年报考上音的人数再创新高,达2486人,相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这些考生将通过为期六天的多轮

又是一年艺考时,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招生考试于昨天正式揭开帷幕。艺考热度仍在逐年攀升,今年报考上音的人数再创新高,达2486人,相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这些考生将通过为期六天的多轮选拔,角逐最终的396个席位,平均招录比达6.28:1。

刚下过雪不久的上海气温极低,可记者一早到达时发现,上音校园里熙熙攘攘的考生和家长让空气都有了期盼和紧张,随之热闹起来。不可否认,随着报考人数增长,艺考竞争越来越激烈。每年的艺考最早从一月开始,根据各学校不同安排最晚到三月陆续结束。一般而言,二月是各大艺术院校招生考试的高峰期。对这些追求艺术梦想的学生来说,高中的最后一个寒假变成了“考试季”。不少考生需要精心规划时间与行程,提前预定住宿和车票,带着行李和节目,在数所高校甚至数座城市之间往返奔波。据上音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音将艺考时间调整至一月底开始,相较往年提前了多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考学高峰对学生的影响。

今年上音将艺考提前,也是希望能在招收优秀人才时占得先机。上音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作曲家周湘林教授告诉记者,为吸引更多高水平学子报考,上音在今年破天荒地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最高奖励金额为每人6万元,预计获奖人数将达到50至60人。

对每个参加艺考的学生来说,所有人都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的“考试史”。近期,上海音乐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了招考“攻略”,更请来不少在读学生分享他们参与考学时的体验。上音2016级学生张洪源在考学期间,攒了厚厚一沓往返于家乡与上海的动车票。他表示,那时目标很简单,梦想很坚定:“坚持这么久来来回回也不嫌累,有时时间来不及,我还会把落下的乐理作业带到动车上做。”2017级学生陆舜认为,艺考带给他最深的感触在于学会了坚持与放下。“坚持每天枯燥的练习,每天一点一点进步;放下心里的不安与焦虑,发挥自己的所有。”

有考生表示,这段考学经历非常“磨人”。2008年报考音乐教育专业的某校友,清晰地记得自己参加钢琴考试前,怕手指冻僵在怀里焐着热水袋,“那年特别冷,走出考场时遇上大雪,路上很快就被雪积满,等再一次遇到这么大的雪,已是十年后的现在”。时光荏苒,而对音乐梦想的坚持与奋斗,依然闪耀如初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