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省气象局与省教育考试院联合召开2019年高考天气新闻发布会

2019-06-04 11:39:00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关注度: 0
导读:6月4日上午,省气象局与省教育考试院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召开高考天气新闻发布会,发布高考天气情况及信息获取渠道、暖心高考准备等情况。

6月4日上午,省气象局与省教育考试院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联合召开高考天气新闻发布会,发布高考天气情况及信息获取渠道、暖心高考准备等情况。

一、近期天气气候特征

近期正值我省“龙舟水”,是我省降雨较为集中的时节。近30年(1981-2010年,下同)我省“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同期平均降水量317.5毫米,占全年总降水量的18%。今年“龙舟水”开始以来(5月21日—6月3日12时),我省平均累计降水量217.5毫米,较近30年同期(129.4毫米)偏多68%。

二、2019年高考天气预报

今年高考期间,受副热带高压及其边缘影响,我省气温逐渐回升,转趋闷热,天气仍然不稳定,部分市县易发雷雨,但无热带气旋影响,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极端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小。具体预报如下:

5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6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7日,韶关、清远、肇庆多云,间中有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34~35℃,其余市县31~33℃。

8日,韶关、清远多云,有中雷阵雨局地大雨;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多云,间中有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34~36℃,其余市县32~34℃。

9日,韶关、清远、河源、肇庆、粤西和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最高气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部分市县34~35℃,其余市县31~33℃。

10日-11日,我省各地先后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广州市区:5日,多云间阴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26~32℃;6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7日,多云,有雷阵雨,27~34℃;8日,多云,有雷阵雨,28~34℃;9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8~34℃。

三、关注和建议

1. 5月下旬以来,我省出现了持续性、大范围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高,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风险等级高,仍需注意做好防御工作。

2. 高考期间我省部分市县有(雷)雨,局地雨强较大,降雨会导致道路湿滑、内涝等,请考生,特别是山区考生要安排充足的路途时间,确保路途安全准时赴考。

3.天气闷热,粤西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天气,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

省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天气动态,及时发布最新预报。

四、确保高考顺利有关工作情况

(一)抓保密,确保考卷绝对安全。严格考卷印刷、运输、保管、分送、回收等考卷流转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加大人防、技防力度,强化全过程无死角、无盲点监管,特别是今年在所有试卷运送车辆内部加装视频监控设备,狠抓考卷运送安全保密。联合保密部门开展安全保密专项检查,对标对表,认真排查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坚决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杜绝泄密、失密事件发生,确保考卷绝对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二)细排查,确保考场环境安全。组织各地市各考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协调气象部门及时提供高考期间的天气预报,针对今年高考期间全省各地有持续强降雨的预报情况,全面排查考点内山体、低洼地安全隐患,做好做足内涝积水的应对措施,保证一旦发生暴雨天气,低洼地积水能及时排泄。全面排查电力线路,确保供电用电安全。

(三)强协同,确保考生顺利赴考。积极主动加强与公安、住建、园林、水务、气象等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协同相关部门切实摸清考生赴考途中可能存在的低洼积水隐患点,交通拥堵点,逐一由交警、道路维护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接力送考、爱心送考,准备排水器材,做好低洼排水准备,确保每一位求助的考生按时顺利到场参加考试。

(四)保安全,确保考生放心应考。围绕考点周围治安、交通秩序、噪音治理,食品卫生、防暑降温等方面综合施策,协调公安部门加强考点周边巡逻检查,在校门口外200米范围内设立安全区域管理,严防考点周边惹事闹事、涉嫌犯罪,威胁考生和考点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事件发生,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应考环境。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

(五)优服务,确保考生安心考试。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向考生发送考试注意事项、应考提醒、天气预报,针对高考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将有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部分市县雨量较大的情况,做足准备。一是如遇突发暴雨天气,考生就餐可能淋雨情况,安排校内送盒饭;二是增设更多备用考场,如发生一楼积水较多,立即启用备用考场;三是准备备用电源,一旦发生停电,立即响应,恢复供电;四是各考点备齐医务人员,为考试期间出现身体不适考生提供及时医治;五是各考点贴心备伞,准备好干毛巾、备用衣裤等,给淋湿的考生更换,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舒适的考试环境。确保考生安心考试。

五、2019年高考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一)加强研判和部署

5月17日,省气象局已组织各地市气象部门会商研判高考天气,制订高考气象服务方案。5月28日起,省气象局与省教育考试院就密切联动做好高考服务工作深入沟通交流。省级气象部门、省教育考试院等部门建立联动宣传、信息发布机制,首次联合开展高考天气新闻发布会,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创新推出精细到考点预报服务,加密滚动发布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

(二)首次推出精细到全省470个考点的气象预报服务

省气象局与省考试院、粤省事携手首次推出了全省470个高考考点的气象预报服务,“广东天气”微信公众号“高考天气”栏目、 “缤纷微天气”(微信小程序)、“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广东天气”栏目、或“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提供高考考点的天气服务,考生、家长通过选取所在高考考点,获取当地短时临近、短期的天气监测预报信息。

同时,推出全省各县区的逐日天气预报。6月5日至6月9日,每天早晨7时前提供全省各县区的逐日天气预报,考试期间每天早晨7时、中午12时分别发布,为考生出行提供服务。

(三)开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服务

如高考期间遇有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时,省气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及时启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通过全网短信等多渠道发布相关应急信息。

六、获取高考期间气象服务产品渠道

高考期间,广东省气象局推出高考天气服务产品,公众可通过如下免费获取:

1.关注“广东天气”微信,点击“高考天气”栏目,可查询全省所有考点位置的天气信息。

2.各手机应用市场免费下载“停课铃”客户端,通过设置,“家—考场—用户”所在位置的天气情况一目了然。

3.“广东天气”微博,滚动发布最新天气预报、预警,灾害天气防御措施,应考准备小常识。

4.天气短信:编写短信“11”发送到10620121进行天气短信的订制

5.拨打12121应急气象电话,了解最新天气信息

6.电视、广东应急气象频道每日天气预报节目

7.广东天气网高考气象服务专题(http://gd.weather.com.cn/zt/tqzt/3196963.shtml  )

8.广东气象局 (http://www.grmc.gov.cn/  )

 另外,省级气象部门、省考试院、粤省事等建立联动宣传机制,在双方的微信、微博、网站等显著位置及时发布最新天气信息。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高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