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高中生家长陪读现象加重 学生压力增大

2012-04-11 17:30:22关注度: 0
导读:以前只听说小学生要家长陪读,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家长也加入了陪读大军,这让新中高级中学德育处龚苓老师有些看不懂。她发现,学生搬出学校宿舍回家走读,大部分是家长的意愿,很多父母担心学校食宿条件没...

  以前只听说小学生要家长陪读,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家长也加入了陪读大军,这让新中高级中学德育处龚苓老师有些看不懂。她发现,学生搬出学校宿舍回家走读,大部分是家长的意愿,很多父母担心学校食宿条件没有家里好,怕孩子受苦。小沈说,因为自己不注意,饮食没规律,一年寄宿生活让他落下了胃病,妈妈正是因为这个才狠下决心租房搬家。现在他每天放学回家都可以吃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

  住宿,对学生生活自理能力要求较高。但现在很多学生从小事事由父母包办,每天穿什么衣服、吃什么点心都不知道,更不会洗衣服、叠被子,连削个苹果都是难事,让这样的孩子独自在学校生活,父母自然放心不下。家长让孩子搬出学校宿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寄宿制学校对学生作息时间都有严格规定,一般高一高二晚上10点熄灯,高三放宽到晚上11点,那些喜欢“开夜车”的学生就会感觉不适应。在学校寄宿,学生有不少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如早晨晨读之前,下午放学之后,一些家长就担心孩子不够自觉会浪费时间。

  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分数非常敏感,如果孩子住校后成绩滑坡,家长就会把责任归咎于住宿生活的影响,于是强烈要求孩子走读,便于他们督促管理。这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从小学到初中一直盯得很紧,到高中仍习惯性地陪读,他们对孩子有一种强烈的监控欲望。一方面可以照顾好孩子的身体,另一方面也可以督促孩子的学业,对一部分身体较弱、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来说,家长陪读是有必要的。父母的陪伴能让孩子心理上有一种安稳可靠的感觉,对适应高中新环境有积极意义。一些家长为了陪读作出了很大牺牲,有的搬家,有的请假,有的甚至辞去工作。家长的付出总是渴求回报的,虽然他们嘴上不说什么,但孩子却时时刻刻能感受到这种无形的压力。高中学生原本就承受着较大压力,家长过于敏感的做法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甚至引发亲子冲突。

  有家长自己每天早起准备早餐,一心想着要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营养,但孩子却不领情,经常为喝不喝牛奶、吃不吃鸡蛋与她发生争执。这样的家长的做法表面上看是为孩子好,而实际上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他们只想着把孩子照顾好就是尽到了责任,却不容孩子有自己的选择。高中阶段的学生心理处于一种纠结状态,他们的成人意识增强,内心渴望独立,但由于从小被精心呵护,即使到了高中,他们在能力上仍无法应对独立生活的种种要求。

  家长要了解孩子的这种心理状态,才能处理好亲子关系。如果管得太多太严,事事包办控制,容易引起孩子反感;反之,如果放任自流,该帮不帮,也不足取,孩子会感觉孤独无助。高中生陪读,与小学低段的陪读不同,家长对孩子主要是生活上的陪伴和心理上的援助,如果做得到位,对孩子成长很有必要,但如果不讲究策略,也可能适得其反。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