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网友质疑广州中考新政“取消择校”存在不公

2013-04-16 12:07:2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明年取消择校,来穗读初中的省内非随迁子女就不能上广州的公办高中了?近日,多位家长向本报报料,称广州日前公布的中考新政存在不公,让许多只身来穗求学的省内学子进退两难。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的部署,广州高中明年取消择校的同时,将出台异地中考政策,给

    “明年取消择校,来穗读初中的省内非随迁子女就不能上广州的公办高中了?”近日,多位家长向本报报料,称广州日前公布的中考新政存在不公,让许多只身来穗求学的省内学子进退两难。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的部署,广州高中明年取消择校的同时,将出台异地中考政策,给外来随迁子女在穗升学打开“另一扇门”。但从此前初拟的“三大门槛”来看,均将父母不在广州工作的非本地户籍初中生“挡在门外”。

  在东莞等市紧急降低异地中考条件之时,广州这批受影响的家长连日来多方奔走:希望相关部门能制定明后两年的过渡政策,避免大批学生临近中考,却陷入要转回原籍学校重读的困境。

  ■考生

  困境  回原籍中考或将面临复读

  还没来得及为广州“指标到校”的缓期实行舒口气,来自佛山的家长马先生又陷入了更大的烦恼,皆因外地学生升读广州公办高中的唯一通道——“公办择校”明年将被取消。

  两年前,冲着“非广州市户籍的异地学生可以在穗中考,并可报考择校志愿升入公办高中”这一条,马先生将孩子送到了广州上初中。尽管就读的这所民办学校每年学费超过两万,家长要在每周末奔波接送,但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马先生与众多家长都认为“值得”。

  马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明年将升读初三,按照其现在的成绩排名,可以考上2中、6中等提前批名校。“但万万没想到,快跑到终点时突然‘封路’。”马先生难掩失望,明年假如取消择校,他的孩子将只能在穗升读教学质量较弱的民办高中,或是转学回原籍的初中升学。

  “关键是,孩子回佛山中考很可能要重读!”马先生说,省内各地中考政策不一,很多城市要求回户籍地参加中考的学生必须先参加本地的学业水平考试,而该考试往往在初二时报考。也就是说,即便明年转回原籍地,这批学生也已失去了在当地参加中考的资格。

  不仅如此,各个城市的教材、中考科目和考试方法也与广州市不尽相同,考生们回原籍中考必须重新适应,甚至要复读。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广州仍有不少初中以特招班等方式向全省招收借读生,并以能在穗升读公办高中为噱头,招揽全省各地的优等生。在华附新世界学校、省实天河附中、育才实验学校等民办名校,每一届都有约1/4是外地生源,当中还有大批是父母在原籍工作的外地全寄宿生,佛山、江门等邻近地市生源更是占了“大头”。

  诉求  考虑实际,设置过渡政策

  取消择校后,所有的非户籍学生都不能在广州中考吗?答案是否定的,皆因在去年异地高考出台之时,省教育厅同时要求,各地须在今年内出台“异地中考”政策,为在粤就读的外地随迁子女升读公办高中打开“另一扇门”。

  如今,广州的“异地中考”政策尚未最后敲定,但从此前公开征求意见的标准来看,非户籍学生要在广州中考须满足三个条件:“监护人在广州市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按照规定在广州市参加社会保险满3年,且在广州具有初中学籍满3年的初中毕业生。”

  显然,这批只身来穗就读的外地学生并未在获许之列。

  “国家的‘取消公办择校’政策,目的是治理教育乱收费,而不是剥夺众多外地学生报考当地公办学校的权利。”马先生的话代表了这批家长的心声,在他们看来,取消择校不该让已经来穗就读的初中生成为“牺牲品”,“而是需要政府尽早出台政策预告,引导有意来穗‘小升初’的学生家长理性择校。”#p#分页标题#e#

  “因此,取消公办择校政策的新政,应当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一贯原则,给予2013、2014、2015年中考学子三年预告期,从2016年开始实施。”家长们希望,他们的孩子也能拥有报考公办高中的资格。

  不过鉴于本地教育资源有限,也有家长提出:假如确实要明年取消择校,也应为2014年和2015年两届非户籍初中毕业生设置过渡政策,通过收取与“择校费”相当的合理费用,让他们能与本地学生享有同样的公校录取资格。

  ■纵深

  寻因  去年中考非穗籍生源超两万人

  事实上,取消高中“择校”并非广州“独创”,而是大势所趋。早在去年,教育部便发文规定:“各地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旨在解决屡禁不止的择校乱收费问题。而今年,我省已将省一级公办高中招收的择校生占比从20%压缩到15%。

  从数据上看,2010年广州市公办择校(含自筹经费班)招收了7271人,2011年招收了7276人,2012年招收了6709人。停招择校生,意味着这六七千个学位从招生计划里消失,划入公办公费或民办学校。

  而根据现有的政策,非广州户籍生源只能报考公办择校或民办高中,如果取消公办择校,这类学生只能报考民办高中。需要指出的是,2012年的数据显示,非广州户籍生源有23664人,占当年报名总人数118427人的20%左右。

  这两万多的学生中有多少是父母不在广州工作和居住的,如今没有确切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倘若他们无法进入广州的公办初中,即便留穗入读民办高中也要跟大批外地随迁子女展开激烈拼抢。

  据统计,2010年广州市民办高中招收4720人,2011年招收4273人,2012年招收4321人。由此可见,相比庞大的入学需求,民办高中的学位也难以完全消化。

  “取消高中择校对非广州户籍的外地生来说是个坏消息。”广东省政府教育督学李伟成认为,由于教育资源是按照户籍人口来设定的,广州目前的高中招生也基本满员,受教育经费、教育用地等因素的制约,扩充也不大可能。“所以取消高中择校的话,外地生想入读公办高中,中短期内并不乐观。”

  建言  将择校计划全部投到公办公费

  本月初,东莞异地中考政策出台,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东莞参加中考,但要求所有随迁子女的父母必须拥有一年的《广东省居住证》,在东莞缴纳社保也需满一年,其子女才可参加东莞的中考。据统计,约有1万名广东省内、东莞市外户籍的随迁子女升学受到影响,引起有关家长的反对。

  为此,东莞13日紧急通报,对相关政策的细节予以调整,放宽随迁子女父母社保缴交门槛,今年只需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在东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规定在广东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其随迁子女即可报名参加东莞中考。

  广州“异地中考”的门又能开多大?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非广州户籍学生的升学需求?大家仍在等待。但广州市教育局日前明确,今年非广州户籍的考生仍不能报读“公办公费”,“异地中考”方案会在明年之前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门应先对取消择校后的影响人数以及符合‘异地中考’条件的人数作一个测算。”卓越教育副总裁、中考专家周贵建议,可将往年的择校计划数全部放到公办公费计划中去,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关上“公办择校”这扇大门,可能会衍生许多如“借读生”这样的“侧门”。“没有了‘择校生’的‘三公开’限制,收费可能将更多,关系更复杂,手段更隐蔽。”#p#分页标题#e#

  专家们认为,在取消择校的同时,教育部门一定要考虑周全,把“异地中考”的渠道疏通好,“才能为非广州户籍学生打开更公平、更美好的另一扇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