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3年广州中考报名总人数下降 但借读生人数增加

2013-05-27 09:23:10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今年广州中考报名总人数下降但借读生人数增加高中录取率可望提高 相对往年,今年的中考及录取呈现出明显的特点: 报名总人数下降,借读生人数增加; 高中招生计划稳中有增,高中录取率可望提高; 择校计划收紧,择校计划的竞争将更激烈。 此外,部分学校的录

    今年广州中考报名总人数下降 但借读生人数增加 高中录取率可望提高

  相对往年,今年的中考及录取呈现出明显的特点:

  报名总人数下降,借读生人数增加;

  高中招生计划稳中有增,高中录取率可望提高;

  择校计划收紧,择校计划的竞争将更激烈。

  此外,部分学校的录取批次有了一定调整,比如5所特色学校的部分招生计划纳入独立批次,广州市美术中学的部分招生计划安排在第二批次提前录取。                   

  文/记者黄茜 通讯员穗考宣

  根据广州市招考办的统计,2013年,共有11.4173万名考生参加了初中毕业生基本信息填报,同比去年报考人数减少4254人。其中,异地借读生2.5963万人,同比去年增加2297人,借读生所占比由去年的20%升至今年的22.74%。在升学报名阶段,共有11.3241万人报名参加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升学录取,较去年升学报名人数减少4735人。

  约1/4考生可上示范性高中

  今年,全市各类高中招生总计划共12.4093万人,大于升学报名人数,完全可以满足全市考生高中阶段学校升学的需求。

  一方面,高中优质学位增幅明显,择校计划紧缩,总量稳中有增。今年普通高中总计划6.1951万人,较去年增加619人。其中,广州市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计划3.1099万人(约1/4考生可上示范性高中),省一级学校招生计划1.7440万人,市一级学校招生计划9799人,示范性、省、市一级学校共提供优质学位5.8338万个(含民办),占比约94%,较去年优质学位增加4954个。择校招生计划6315人,民办学校招生计划4453人(省一级1152人,市一级1054人),同去年持平。

  中职优质学位比超八成

  另一方面,中职计划总量减少,但优质学位比超八成。中职学校共计招生计划6.2142万人,含职业高中1.2545万人,普通中专3.1977万人,技工学校1.7620万人,比去年减少 6932人。其中,国家级重点、省级重点中职学校招生计划共5.1069万人,虽总计划减少,但优质中职学位比上升,占到了82.2%。

  以普通高中计划完成率百分之百计算,今年普通高中录取率(高中计划数/升学报名人数)将达到54.7%,较去年(52%)同比计算提高2.7个百分点,高中学位生均比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去年普通高中补录学校仅限于公办高中择校和民办高中,根据今年招生工作意见,注册报到后有空缺学位的公办高中公费也将纳入补录范围,同时各高中补录范围可由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因此,综合考虑来看,预计今年高中实际录取率较去年提高。

  据介绍,今年区属示范性高中新增2所,外区总计划3081人,比去年增加167人。市招考办建议考生、特别是高分区域比较集中的老三区和天河区的考生,可以适当考虑报考外区优质高中,以提高录取机会。

  公办高中择校比例收紧

  5特色学校独立批招生

  今年中招政策总体平稳,考生可参照往年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结合自身学业水平,在充分了解投档规则的基础上,合理选择意向学校,认真填好志愿。

  但需要提醒的是,今年广州公办高中的择校比例下降,对借读生的影响明显。建议考生报考择校时应慎重,特别是异地借读生更应充分评估自己的学业能力,参考往年择校录取分数,准确定位,理性科学地报考择校或民办学校。

  番禺、南沙两区区划调整后,其中番禺区考生原报考范围不变,仍可报考调整后三镇的高中;南沙区考生新增三镇高中(南沙区东涌镇、榄核镇、大岗镇)可报考;三镇考生报考范围最大,南沙和番禺两区高中均可报考。#p#分页标题#e#

  今年,共有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执信中学的“元培班”、广大附中的国防班、五中的“张衡天文防震”特色课程、荔城中学的“荔风儒韵”特色课程被立为广州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均安排部分计划在提前批前独立招生。有意报考的考生除填报相关学校的独立招生志愿外,还要参加某些学校组织的特色测试。

  此外,美术中学的“美术基础班”调整在第二批提前录取。凡有意报考美术中学的考生,除可在独立招生时填报该校志愿外,还可以在第二批提前录取时报考。

  上述为老三区志愿数,部分区(县级市)除提前批外其他批次志愿数可根据实际情况略作调整。根据规定,在普通高中各录取批次中,第一志愿只可报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其余志愿由考生自行选择填报学校的顺序。即:从第二志愿开始,公办高中公费、民办高中、公办高中择校、自筹经费班等志愿填报的先后顺序由考生自定。

  普高招生录取一览

  录取批次

  独立招生学校:面向全市或面向本区招生的外语类、美术类和招收“宏志班”的学校,以及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

  提前批:面向全市十二区(县级市)招生的10所省、市属普通高中学校(美术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除外)和华师附中南海实验高中,以及面向全市招生的31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

  第一批:面向老三区(即越秀、海珠、荔湾三区,下同)和本区招生的省一级学校(含民办学校)。

  第二批提前录取:广州市美术中学面向全市招生,安排在第一批录取结束后,第二批之前提前录取。  

  第二批:面向老三区和本区招生的市一级学校(含民办学校)。

  第三批:面向全市和本区招生的区一级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其他学校。

  志愿个数和填报顺序

  独立招生学校:公办高中公费1个,择校1个。  

  提前批: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共3个,择校或自筹经费班共3个。   

  第一批: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共4个,择校4个。

  第二批提前录取:广州市美术中学公费1个,广州市美术中学择校1个,考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入门测试。

  第二批:公办高中公费或民办高中共4个,择校4个。

  第三批:民办高中4个。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