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深圳试行积分入学却加大了学籍和房子的关联度

2013-05-27 09:30:32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市人大视察全市教育关注热点难点市人大将全面梳理和监督教育领域法规实施 试行积分入学,想打破户籍壁垒,却加大了学籍和房子的关联度,如此政策要修正;说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但原关外学校投资得不到保证,民办学校负担重;体育免考生风波是教训,现在文体

    市人大视察全市教育关注热点难点 市人大将全面梳理和监督教育领域法规实施

  试行积分入学,想打破户籍壁垒,却加大了学籍和房子的关联度,如此政策要修正;说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但原关外学校投资得不到保证,民办学校负担重;“体育免考生”风波是教训,现在文体局、教育局有三套不同的青少年健康评价体系,能否标准不再“打架”,协同关注孩子增强体质……5月24日,多位市人大代表参加全市教育视察,对积分入学、教育均衡、学生体质等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频频发问。

  带队考察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现场指出,教育关系到“千家万户”,更关乎国家民族“千秋万代”,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近3年来,全市各级提出有关教育的议案建议582件。至今,深圳已制订的法规条例逾200个,实际执行的有163个,目前深圳人大正在对包括教育领域在内的所有制订实施的法律全面梳理,并将对有关条例的实施情况加强监督。

  关键词:积分入学

  人大代表忧心“学位房”问题 

  记者现场获悉,原“关外”的龙岗,公办学位严重不足,招生形势特别严峻。2011年,龙岗因招生引发的上访有50多宗。去年,龙岗在全市率先实行“积分入学”和“学位房”招生机制改革——该区根据户籍类型、居住情况、父母工作年限、计划生育等条件,符合“1+5”政策的学生及家长在网上自行填报,电脑自动计分,政府审核,按积分高低实行电脑排位,录取结果网上公示。而试行的“学位申请房制度”,规定一套住房只允许一户住户的子女申请学位,期限与学校学制一致。申请到学位的学生,如果没有从该校毕业,其他人不得以该住房重复申请学位,从制度上堵住了“买租赁合同”等弄虚作假的漏洞。施行上述政策后,去年龙岗因招生引发的上访陡降为3宗。

  今年,福田区开始实行“积分入学”,承诺不提高公办学校入学门槛,保障深圳市户籍和符合“1+5”文件规定的非深户适龄儿童入读公办学校。该区将申请人家庭户籍类型、住房性质、入户时间、居住年限、计划生育情况等各项资料进行量化积分,住房与户籍结合,一定程度上制止了跨地段人为择校的行为,通过给能提供无房证明者加分的办法,保障了弱势群体子女就近入学。

  各区不同的“积分入学”做法引起了现场热议。人大代表韩蔚指出,深圳的学籍人口很特殊,户籍与非户籍人口结构“倒挂”。目前,仍然有人钻“积分入学”的政策空子,建议政策不能放太宽,应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刘颖指出,“积分入学”想打破户籍的壁垒,但却恰恰加大了学籍与房产的关联度,急需修正;“积分入学,究竟是应该以户口为主,还是以房子为主,希望市里能统一标准。”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督学金依俚表示,“积分入学”是目前深圳较公平合理的一种选择。市人大代表、教育督学杨勤则表示,现在的政府管得太多了,全市各级各类在校生有151.8万人,政府怎么管得过来?

  关键词:增强学生体质 多套体质评价标准致“乱象” 

  “深圳学生的体育锻炼难落到实处——课业负担重,睡眠时间不够,锻炼少,肥胖儿多,还有的学校锻炼场所也不够”人大代表杨卓欣说,深圳政府部门曾有规定,放学后,学校体育设施向周边居民开放,但至今鲜有学校开放,不少学校说是安保措施难跟上。还有就是学校怕风险,体育活动太单调,只是跑跑步、跳跳绳,“原来中小学都有的单、双杠都到哪去了?”

#p#分页标题#e#

  来自一线教师岗位的人大代表宋茹表示,对于孩子体育锻炼,一线老师们常说:“讲的时候重要,做的时候不重要,重要的时候可以不做”。“多年来,我一直在追有关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建议,上述的乱象已经很久了。目前,文体局、教育局等不同部门都有一套青少年体质健康评价体系,每一套着重点都不一样,让学校和老师有些无所适从。希望政府能尽快统一不同标准,形成全市统一的‘青少年综合健康体质评价’,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宋茹说,同时建议深圳用特区立法权为青少年体质健康立法,设立“家庭日”或是“青少年活动日”。

  关键词:教育均衡 代表呼吁扶持民办教育“显特色”

  “公办、民办学校的差距仍很大,公办学校获得的资源多仍有税收优惠,民办学校解决了大量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问题还没税收优惠,政府应大力扶持民办教育”市人大代表杨勤说,“教育强则国强”公办、民办教育应各有侧重——公办学校保障基本,民办学校显特色。参与全程视察的福田区委书记刘庆生指出,对于民办教育应“从软倡导进入到硬启动”,大力强化“高等民办教育”并成为每年工作指标,规划部门提前划出民办校用地,每年必须建,相关政策要配套。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