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市恒福中学2014年将设导师制的20人精英班

2014-05-24 20:02:3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哪怕只是一个学生,只要他的需求是合理、正当、健康的,都要想办法去满足。近日,广州市恒福中学校长桂建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该校的校本课程和特色教育。他透露,恒福中学预计今年9月选择一个年级的某些学科试行走班制教学,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并探

  “哪怕只是一个学生,只要他的需求是合理、正当、健康的,都要想办法去满足。”近日,广州市恒福中学校长桂建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该校的校本课程和特色教育。他透露,恒福中学预计今年9月选择一个年级的某些学科试行走班制教学,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并探索“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创新管理体制,让学生、家长和老师代表共同参与管理学校、决策重大事务。

  中国的学校个性太少

  “中国的学校共性太多,个性太少。”桂建华认为,一所学校的个性就是其特色所在,而特色可以通过课程来体现,最后培养出与众不同、独具生命个性的学生。“首先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其次开设校本必修课程,第三针对少数同学的特别或更高的需求而开设校本选修课程,即特需课程。”

  桂建华告诉记者,恒福中学目前正在构建以幸福文化为核心的校本课程,比如将开设幸福心理学和三生教育(生存、生活、生命教育)等。他说,恒福中学的毕业生将比其他学校的学生多了一份幸福感。

  桂建华介绍,恒福中学开设了“知海探究室”和“通用生辉室”两个特色功能室,并将其纳入校本课程。“每年学校会添置5000多元的物品,学生结合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室里动手设计和制作产品,如学生自主制作了电动汽车”。此外,恒福中学共有20多个学生社团,学生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社团由学生自主管理。

  满足学生的个体需求

  不久前,桂建华到北京十一学校考察学习走班制。据了解,该校目前实现个性化教学,4000多名学生,每个学生一张课表,没有固定的行政班,全部进行走班,学生根据自己学科的基础和兴趣、特长选择课程。

  在桂建华看来,北京十一学校能够实行走班制,是因为面向学生的个体发展。最近,英语老师出身的桂建华要负责辅导10多个高三学生,“高三英语备课组把学生分为不同层次的几个小组,校长和4个高三英语老师针对各小组的薄弱专项进行补习,并开展励志、升学规划、心理疏导、家访等教育活动。这就是针对学生个体需求的教育。”

  桂建华向记者透露,恒福中学正在做前期论证和问卷调查工作,计划新学期在某个年级的某些学科尝试走班制。

  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

  桂建华认为,要实行走班制还要求学校的管理更加民主化,能让更多的学生、家长、老师来参与学校的管理。他举例道,“最近学校制作学生礼服,就是委托指定的服装厂设计了几个款式,然后由学生决定用哪种款式。要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学生不应是一个旁观者、被动者、接受者,而应是一个主动者、参与者和决策者。”

  这学期,恒福中学开始在东、西两个校区创建无垃圾校园、无垃圾班级。目前,学校已经撤去全部垃圾桶,下一步是让学生自带垃圾回家进行分类。“学校一天的垃圾,加上落叶只有一小斗车。”

  眼下,桂建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能够满足几千个学生和两百多个老师的不同的需求?他坦诚地说,“哪怕只是一个学生,只要他的需求是合理、正当、健康的,都要想办法去满足。正如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学生也是独一无二的,学校要尊重学生差异,创造条件去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

  人物印象:

  当一个合格的校长

  2013年8月1日,桂建华到恒福中学任职校长,至今当校长还不到一年时间。虽然此前他曾从事10年教研工作,在广州市16中做过三年副校长,但他告诉记者,“做校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思考、实践、提升的过程,我的首期目标是当一个合格的校长。”#p#分页标题#e#

  桂建华来到恒福中学后,还潜心钻研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他结合恒福中学的文化理念,把办学理念凝练为“为了每个学生的终身幸福而奠基”,把学校的育人目标浓缩成为四个字:立己福人。他解释道,“恒福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一种立己福人的品质和能力。立己,有独立的人格、精神、思想、基础和适合自己的人生发展方向;福人,即造福他人,成就自己之后就要造福他人、造福国家、造福民族、造福世界、乃至造福全人类。”

  Tips:

  今年将设导师制的20人精英班

  据介绍,恒福中学今年计划招290人,其中约有23名非广州户籍学生。共开设6个班,值得关注的是,学校将根据入学成绩,挑选前20名的学生组成精英班,实行导师制,由9个学科老师每人各带两三名学生,负责学生高中三年的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职业规划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