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中考:“异地中考”考生今年比去年翻一倍

2014-06-20 08:50:4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共834名其中232名考生来自租房家庭 文/记者余婷婷、张翔宇图/记者罗知锋 中考将在明日至23日举行。今年是实行异地中考政策的第二年,近日,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示2014年异地中考入围学生名单,全市共有834名外省籍初三学生符合条件,比去年翻了近一倍。今年

 共834名  其中232名考生来自租房家庭

  文/记者余婷婷、张翔宇  图/记者罗知锋

  中考将在明日至23日举行。今年是实行异地中考政策的第二年,近日,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示2014年“异地中考”入围学生名单,全市共有834名外省籍初三学生符合条件,比去年翻了近一倍。今年,中山中考首次对租房一族放开,共有232人获得考试资格。按异地中考实施细则,满足一定条件的外省籍考生,可享受本市户籍考生同等录取。有家长却质疑,六所国家级中学指标生今年大幅增加,占统招的近40%,却只限本市户籍。市教育局回应称,指标生暂未考虑对非中山籍考生开放,未来是否放开要看指标生的比例会提升到多少。

  老师为女儿异地中考突击购房

  中考即将到来,肖老师的女儿获得了异地中考的资格,正在积极备考。2009年,湖南籍的肖老师从东莞到中山工作,女儿也转入了他执教的学校。当时,异地中考还未放开,他和妻子经常为女儿的读书发愁,升入初一后,肖老师开始联系湖南的学校,计划让女儿读到初三转学回家。去年,中山市异地中考政策破冰,为了让女儿能顺利上学,肖老师立刻着手购房,并在今年5月顺利完成申请。

  近日,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示2014年“异地中考”入围学生名单,全市共有834名初三学生符合条件,相比去年的477人,人数翻了近一倍。并且今年中考首次对租房一族(包含员工宿舍)放开,共有232人获得考试资格,其中148人获得与中山籍考生同台竞技,报考公办高中的资格。

  在834名“异地中考”入围学生中,689名学生可在中山市参加高中升学考试,与中山户籍考生同等录取(指标生除外)。另外145名可参加高中升学考试的考生可以报考民办普通高中 (含公费生)及中职类学校。

  指标生名额增至统招计划40% 只限本市户籍生

  周先生从北京来中山已经七八年了,女儿也跟随他在中山读书。今年也顺利申请了“异地中考”。“女儿的成绩不错,我原本计划申请指标生,却发现指标生仍然只对本市户籍考生开放。”周先生对记者提出了质疑,按照规定,应该享受和本市户籍生同等录取,为什么指标生仍未放开?

  近日,市招生办对外公布了指标生名额,今年六所国家级中学共提供2890个指标生学位,比去年1928个增加962个,占统招计划的40%左右。指标生属于提前批,录取线较低,但也有低控线,2013年指标生最低控分线不低于所报高中正取生录取分数线20分。然而,记者从教育局公示的文件中了解到,指标生仅限本市户籍生。

  在提供指标生学位的六所高中里,市一中提供了530个学位居第一,其次为市实验中学和市侨中,分别为514和513个,纪念中学的指标生学位共509个。今年共有63所学校分到指标生名额,32所学校未分到名额。

  中考备忘录

  近3.4万人赴考

  据教育局统计,今年全市共有33865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比去年的33664人增加201人。全市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计划招生31236人,其中普通高中16821人,中职学校15081人。根据上述数据,92%的学生可以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其中49.7%的学生有机会读普通高中。纪中、市一中等学校今年招生计划数均有增加。纪中计划招生1600人,比去年多100人;市一中计划招生1610人,比去年多60人。

  今年中考志愿仍然实行网上填报,共分两个阶段三个批次。考生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4日9时起至6月28日15时,学校打印志愿表时间为6月25日至6月29日。

  教育局:指标生向外地考生放开暂未纳入计划#p#分页标题#e#

  针对周先生反映的异地考生并不享受指标生待遇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暂时还没有考虑过向非本市户籍考生放开。

  珠海今年中考录取指标生将向非珠海户籍考生开放,成为全省第一个放开指标生户籍限制的城市。不过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表示,中山的情况跟珠海不太一样,“珠海的外地户籍考生的比例比中山要高,而且珠海的指标生比例高达70%,中山的指标生比例才40%。”

  该负责人表示,中山近几年指标生比例有所提高是因为之前的指标生比例比较低,但不会一直提高下去。指标生向外地考生放开目前还没有纳入计划,不过不排除过几年会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1.2万余学生将参与小升初电脑派位

  本报讯 (记者余婷婷)从昨日起,符合条件参与小升初电脑派位的学生名单在市教育信息港网站内公示。经审核,符合参加电脑派位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共12577人。公示期为昨日至6月24日。如有异议,可于6月25日下午5:30前书面上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中考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