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考研调剂生自述坎坷路

2012-04-11 18:02:26关注度: 0
导读:选择了报考名校我没有后悔,因为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很多研友去上了专硕;有的宁缺毋滥,非名校不上,再来一年;有的去工作或出国或考公务员。我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没有什么好坏与对错,尽力了就是好样的...

 

  选择了报考名校我没有后悔,因为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很多研友去上了专硕;有的宁缺毋滥,非名校不上,再来一年;有的去工作或出国或考公务员。我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没有什么好坏与对错,尽力了就是好样的,选择了就不要后悔!

  记得记得记得大三下学期,我依然放弃了保送本校的资格,因为我想考出去,去大城市,去过我想过的生活,经过了一年多的煎熬,终于尘埃落定。

  4月21日我得到了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待录取通知,终于通关了艰难的复试,调剂基本成功了,痛苦煎熬的日子可以说是划上了句号。我之前也收到了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的复试通知,但是我没去复试。虽然最终没能上一志愿,但是能调剂到浙工商,我也比较满意了。

  我的情况比较复杂,和我同情况的也有不少同学,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一志愿报考中央财经大学,我的分数只能上会计专业硕士,这个是以前在职人员读的,今年因为就业压力教育部增加名额,把之前的专业硕士名额用来接受研究生调剂,发两个证,但是学位证是会计专业硕士,而不是管理学硕士,另外中财的MPAcc两年制,一年一万,只学一年理论,与普硕分开上课,课程设置不同,没有奖助学金,没保险,不能公派留学,不能保送和推荐读博~其实我倒不在乎这些,主要是专业硕士培养实用性人才,注重实践,而我喜欢理论。

  考过研之后,我对了答案,情况不好,担心过不了国家线,开始准备,当时学校有和澳洲大学的合作项目,我也有成绩,想去澳洲读研,寒假搜索了澳洲八大的情况,打电话咨询了所有的留学中介,我的情况可以上八大名校,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这样的澳洲第一世界第16的世界一流大学。然后又申请了香港浸会大学(微博)的MBA,也拿到面试机会了,但是还要有GMAT成绩,在9月前提交,不想考那个东西,就没去面试。在我查到初试成绩后,就知道自己不能上中财会计,一直在弄调剂。

  国家线下来前一天吧,四川大学的工程硕士接受调剂,我申请了然后得到了复试通知,34所只有川大接受我,其他要么不接受校外调剂,要么只要211毕业的。4月3号国家线终于出来,我又对中财有了希望,但是过了几天,就是4月7号,得知南财的调剂没进去,浙工商更没戏,我在中财的排名很低,一时间好像没学上了,当晚我熬夜准备川大的复试,把它当成救命稻草,很可能就没学上了,想到自己超一区国家线几十分却可能没学上,心像被刀子捅了一样。第二天中午准备去合肥坐飞机时,浙工商又接受我调剂了,爸爸去退了火车票和飞机票,我开始复习浙工商的内容,下午的时候,嗓子全肿了,去医院吊了3瓶水,又吐了还咳嗽。10号突然得知自己进入中央财经的会计专业硕士复试了。我一边吊水,一边又陷入了困境,中财和浙工商的复试日期重复,中财那边可以不去复试。现在我两者必选其一,复试被刷就没学上了,很恐怖,我不想再考一年,这一次已被折磨得受不了了。我的心像被撕碎了,撕心裂肺得痛。我冷静下来思考,最后学术情结战胜名校情结,我选择了浙工商。

  复试结束,长松了一口气,浙工商的复试比我想的难,竞争激烈,又公平公正公开。我们下午去了市中心,大概一小时车程。杭州的空气很好,城市很干净,路上没有一点纸屑垃圾,也没人随地吐痰。天桥很多,封闭的,可以挡雨,车站全是自动化的。商业区高楼林立但不拥挤,时尚的同时又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虽然是大城市,却没有北京上海那样的压力,人们很悠闲,男女老少都穿着休闲服平底鞋。复试之后,我还是很担心被刷,之后也没有能调剂的学校了,不能录取就只能再考一年。

  从去年到现在,终于有了结果,一直希望早点结束,全家人都被煎熬着,直到结果出来。

  这段时间是我这22年来过的最难的几个月,比复习时更难过,脱了几层皮,好多年都没有吊过水了,这次也是瘦了很多,茶饭不思,夜不能寐。考研难,难在坚持,调剂更难,难在承受。

  之前我从没有想到自己这次会经历这么多的事:可以报送本校到放弃资格、数学三四合并、考研英语数学试卷很难、政治的密封条贴错了(其实没关系)导致严重影响之后的发挥、感觉过不了国家线、准备出国、申请香港浸会大学的MBA进入了面试、进入川大专硕复试、进入一志愿中财复试又都没去、申请调剂很多学校也受到一些复试通知(包括985、211)、感觉南财调剂能进入又没有进去、浙工商的复试资格也是反复多次到了之后才确定,去了之后才知道也要1:1.3的刷人,而且我不知道复试的具体题型和面试的内容。多种可能的情况都发生在我身上了:出国留学、去香港的大学、调剂、进入一志愿复试、保研。一时间可能没有学上要再考一年,一时间又与世界名校一步之遥。大喜大悲,天堂地狱,要做最艰难痛苦的选择,如此丰富的人生经历又有几人体会过?经过了暴风骤雨之后,我更加从容淡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研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