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学生挑企业求俭 研究生就业“倒挂”不敌本科

2012-04-11 18:02:37关注度: 0
导读:7月毕业季,当大学生卷起行李离校时,不少研究生却因手中缺乏一纸就业签约协议,而不免感到一股悲怆的气氛 当年为了找份好工作而考研,而毕业时,却遭遇高处不胜寒的尴尬。 研究生不如本科,本科不...

  7月毕业季,当大学生卷起行李离校时,不少研究生却因手中缺乏一纸就业签约协议,而不免感到一股悲怆的气氛——— 当年为了找份好工作而,而毕业时,却遭遇高处不胜寒的尴尬。

  研究生不如本科,本科不如专科。而今的高校就业形势,一再挑战人们的传统认知。学历越高,就业越难,“倒挂”现象正趋向严重。

  求职遭遇

  研究生就业不敌本科生

  李丽(化名),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广电专业应届毕业生,硕士。

  昨天上午,记者与李丽取得联系时,她正窝在家里。今年他们班毕业生22个,除两位男生外,其余女生均未找到工作。而同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却好得多。

  李丽说,当年自己考研完全是由于就业压力太大,认为考研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可3年研究生毕业后,“形势反过来了,本科生好像比研究生更容易就业。”

  山大文学院硕士毕业生小于也有同样遭遇。她去参加济南一家企业文秘岗位的招聘,没想到,递上简历的同时她便被拒绝了。对方称,他们只招用本科以下学历,研究生用人成本太高,而这些活儿本科以下就能干。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山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非师范类)的总体就业率为79.26%,其中专科生就业率78.04%,本科就业率82.68%,而研究生就业率是62.01%。

  全省2011届毕业生就业率的分学历数据还未出炉,不过,通过一个小的院系,我们也能窥见一斑。截至今年6月份,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本科生就业率约为65%,而研究生刚到40%左右,差距达25个百分点。

  本科生就业不如专科生

  2011年济南大学生就业中,本专科也出现了明显“倒挂”。

  今年的本科毕业生吴阳,在多次求职碰壁后,决定降低要求,来到一家不知名的公司应聘,结果却输给一名高职毕业生。“自己能来这家小公司应聘就觉得很委屈了,竟然还输给一名专科生,实在有些难以理解。”其实,像吴阳遇到的情况,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比比皆是。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处长丁麟宏介绍,截至目前,济南市2011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已达85%以上,其中专科生比本科生更好就业,他们往往能更快更好地找到满意的工作,学历与就业“倒挂”现象比较明显。

  何以遇冷

  学生太挑 企业求俭

  “如果一岗位低学历也能做,而求职者的能力相当的话,我们应该会倾向于学历稍低者。任何一个公司都会这样做。”驻济某知名外企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介绍,相同能力情况下,较低学历使用起来更实惠,成本更低。

  一家企业给记者细算了一笔账,本科生到单位后,一年后自动晋升为初级职称,4年以后才能晋升中级职称,而研究生一年以后就自动晋升中级职称,对于按职称拿工资的单位来说招聘一名研究生的成本远高于本科生。此外,对于女研究生来说,她们的年龄也是就业的一个障碍。毕业不久,她们就该结婚生子了,这势必会影响到工作。

  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学生自身方面。山东大学辅导员李永卫说,现在有的研究生就业期望值太高,找工作要找薪水高的、待遇好的、工作轻松的,这无疑造成了研究生就业中的“高不成低不就”局面。而面对研究生的这些错位态度,一些比较出色的本科生就脱颖而出,成为用人单位的首选。

  “倒挂”原因

  研究生需求量减少

  山东轻工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梁振鲁表示,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倒挂”现象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一个是毕业生的心态问题。很多毕业生认为自己学历高,就应该有份好工作。殊不知,学历高并不代表能力强。尤其是从2003年起,国家教育政策对应用人才培养的倾斜,使得高职教育发展迅速,更多的学生有了动手的机会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本科学生在这方面则很欠缺。在高职院校定向培养人才的冲击下,很多本科生找工作的难度无形加大。

  山东人才网负责人王志勇认为,近年来高校研究生不断扩招,特别是前几年本科生就业压力大,不少人纷纷选择考研进行缓冲,这导致研究生毕业数量激增,但岗位却没有相应增加,这导致了研究生就业更加困难。

  山东省人社厅的统计资料显示,从近几年各学历毕业生需求情况来看,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需求有逐年走低的趋势;对本专科的需求量比较大且稳定;对中专生的需求有逐年增长势头。

  专家观点

  为高校教育敲响警钟

  “研究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潜力很大,基层就业或许能成为缓解‘倒挂’难题的一把钥匙。”王志勇说,这一方面需要高校强化对研究生这一群体的就业教育,帮助其转变就业观念,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采取更多的措施,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提升基层对高学历毕业生的吸引力。

  丁麟宏说,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这才是毕业生求职的正确理念。对于受“倒挂”所困的大学生们,他劝诫,首先要敢于突破学历给自己设置的局限,放弃“天之骄子”的念头,学历越高,越该正视自己,摆正位置。

  “就业率与学历‘倒挂’,并不能就此否认研究生的整体培养水平。但这一现象还是给大学教育敲响了警钟,应当引起主管部门和高校的重视。”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研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