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最老硕士”57岁研究生还想继续学下去

2012-04-11 18:02:40关注度: 0
导读:一个年近6旬的老人,由于家庭和时代的关系,连小学都没有顺利读完。出于对学习的热爱,2007年他报考了西南财经大学法律专业的在职硕士研究生。 今年,他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31岁拿到第一张...

  一个年近6旬的老人,由于家庭和时代的关系,连小学都没有顺利读完。出于对学习的热爱,2007年他报考了西南财经大学法律专业的在职硕士研究生。

  今年,他顺利拿到了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31岁拿到第一张毕业证

  在成都市工商局,王祥新的名字可谓尽人皆知。不仅是因为他平日对学习知识的痴迷程度,更是因为他在57岁还拿到了硕士学位。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这个成都工商系统的“最老硕士研究生”。

  王祥新从柜子中找出一个文件夹,里面收集了他所获得的各种毕业证件。在这些证件里,最早的是一张1985年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的专科毕业证,这也是王祥新最早的一张毕业证。

  “我读了5年小学、一年半初中,但都没有毕业。”王祥新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31岁之前,他从来没有获得过一张真正的毕业证。幼年时,由于家庭等原因,小学和初中都没读完就被迫辍学。这种特殊经历,也使得他自小就对知识产生了强烈的渴望。

  初中辍学后,王祥新到重庆当兵,1975年复员到一家运输公司。其间他当过修理工、驾驶员,经历可谓曲折,但他热爱学习的习惯却从未改变。

  1982年,王祥新考上四川电大党政管理干部基础专修科专业,3年后获得了第一张大专毕业证。那年他31岁。

  53岁报考西南财大研究生

  1989年,成都市国家机关对外公开招聘“补充工作人员”,在这场“热度和难度不亚于现在的公务员(微博)”的公招中,学历要求大专文化以上,王祥新的那张专科毕业证成了报考的敲门砖。

  最终,在单位报考的11人中,王祥新获得了第2名,成为成都金牛区工商局的一名执法人员。

  但很快,王祥新就听到了同事们的闲话。“一个学党政的,对法律完全不懂,怎么可能搞得好工商执法。”这些话就像一根根针刺进王祥新心里。

  从此以后,他愈发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没事就钻研起法律知识。1991年,王祥新报考了四川联合大学(现四川大学)的法律专业本科,并顺利毕业。

  2001年,他获得了四川省委党校法律专业的毕业证,而他的职务也“水涨船高”,一直升到成都市工商局直属二分局局长。此间他还利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代表单位上法庭,兼职做起了辩护律师。

  2007年,53岁的王祥新作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震惊的决定:报考西南财大在职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

  “都快退休了,又不涨工资,又不提级,为什么还要考硕士?”身边的朋友都劝王祥新放弃这个打算,好好在家养老。

  但王祥新说,长期的报考经历中,他越发感觉到学习的重要性,而且以前所有的学历都是只有毕业证,没有学位证。“这次一定要拿到一张学位证。”王祥新下定了决心。

  第一次上课被当成讲课教授

  英语是王祥新学习中遇到的最大拦路虎。“根本没接触过英语,起初连有多少个字母都不清楚。”为了学习英语,每天早上6点他都会准时起床,戴上耳机学习40分钟,雷打不动,过年过节都不例外。

  读研究生时,王祥新还遇到过一些趣事,作为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王祥新的年龄比绝大部分老师的年龄还大。第一次去班上上课时,一声“老师好”把他弄懵了,原来后面坐的一名同学把他当成了来讲课的教授。

  开始时,由于年龄的关系,大家都对这个“老大哥”敬而远之,后来熟了,王祥新逐渐和“小一辈”的同学交上了朋友。“他们有很多新锐的思想和观点值得我学习。”至今,王祥新仍会怀念起自己的学校时光。

  “我现在是全家学历最高的。”提到这一点,王祥新十分自豪,因为他的硕士学历已超过了女儿的本科学历。

  不过他并不打算就此放弃学习,“知识是一种无形的财富,我会活到老、学到老,将自己的好学之路一直走下去。”他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研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