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高校毕业季 买卖原创论文更火爆

2012-04-11 18:02:41关注度: 0
导读:学期期末将至,又到了各个高校提交论文的时间。 2010年12月,山东省学位办公室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高科技手段有效地防止了论文剽窃的发生。但也使得枪手买卖原创论文更加火爆。 近日,...

  学期期末将至,又到了各个高校提交论文的时间。

  2010年12月,山东省学位办公室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高科技手段有效地防止了论文剽窃的发生。但也使得“枪手”买卖原创论文更加火爆。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交易越来越猖狂。有卖论文的网站主页上,竟像股市交易大盘一样,滚动播出着最新出售的论文价格及题目。不仅如此,页面上居然还张贴着“枪手”的财富榜。

  而高校生通过网络中介交易论文,从下单定制到写手代写,再到联系期刊发稿,这种一站式服务,俨然形成了一条买卖论文的产业链。

  女硕士花4000元搞定论文

  一到毕业季,对于各个高校的学生来说,找个赚钱的好工作才是第一要务,几乎没人愿意在毕业论文上消磨工夫。然而,论文又是必须要完成的“功课”,在这般情形下,花钱买论文就成了大家最省事的选择。

  刘莉(化名)就是这种交易的参与者。她是一家知名驻济高校文学院的在读研(微博)究生。刘莉读研二时找到了工作,忙碌的她根本没时间写学术论文,更找不到能发表论文的期刊。

  眼看毕业将近,刘莉跟舍友找到出路,她们从网上联系到一家论文中介机构。

  在线一番简单的交流后,对方发来了一篇旗下“枪手”代写的文学类论文小样,以及一份详细的“约稿要求表”。并告知刘莉可代她在省级文学类期刊上发表论文,“只要交纳一定的报酬。”

  最终,双方以4000元的价格成交。对方向刘莉承诺,给她在湖北一家省级期刊发表两篇2000多字的论文。随后,刘莉通过支付宝向对方提前支付了一半的费用。

  大约一周后,她收到了符合自己要求的论文,对方保证85%以上的内容为原创。补齐了剩余的费用后,刘莉很快又收到了期刊发来的论文修改意见。两个月后,她购买的论文果然出现在该期刊“3到4月份”号刊的重要栏目中。她也得以顺利通过考核。

  整个过程未动一笔的刘莉告诉记者,购买论文用以发表的行为,收益远高于成本。在她看来,既不占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又顺利毕业了,一举两得。跟她的想法一样,很多同学都是通过中介搞定论文的。

  随后,记者通过很多驻济高校的在校生了解到,在期刊发表论文明码标价是普遍现象,“论文内容的好坏已不是评判其能否发表的唯一标准。”一位研究生说,通过熟人关系交钱才能发表论文,不然根本发不上。据他所知,自己的导师也常通过中介交钱发表论文。

  网上卖论文比卖衣服还火

  淘宝客服称:这些店存在合理

  6月13日,记者打开百度“论文”贴吧,满屏都被网络论文中介的广告所占据,几乎看不到交流写作心得的帖子。记者点开广告帖子后,就会弹出中介的淘宝网店。

  一篇博士论文要价万元

  记者接着在淘宝网搜索“代写论文”,共搜出1293家网店。在多家网店的成交量一栏,记者看到近期数量都在500笔以上,比网上的很多服饰店生意都红火。

  与普通网店相比,这些网店的特殊之处在于,点开页面后几乎没网店的内容介绍。只有通过聊天软件,店主才能告知店铺提供服务的具体细节。

  记者以评职称需要一篇5000字的医学类论文为由,向一家淘宝店的论文代写中介进行了咨询。这家网店老板称,有专业的“枪手”针对不同专业撰写论文,开价是120到150元每千字。

  这位老板说,记者只需提供毕业论文题目,先通过支付宝交30%的定金,就能安排代写。成稿后,让记者预览部分文章,补完余款才能拿到全文。如果记者不满意,还会安排专人免费修改,直到论文通过为止。内容保证80%以上为原创。

  据了解,这些店铺生意以代写学位论文居多。本科、硕士、博士三种学位的论文,价格分别为每千字100元、150元、200元。

  按本科毕业论文8000字、硕士论文2万字、博士论文5万字的标准,记者算了一下,价格分别是800元、3000元及1万元。

  网上完成交易避免曝光

  为让记者安心付款,这位老板还发来了一份“楚天文行客户约稿申请单”,其中约稿题目、所属专业、具体要求等填报栏,标注得很详细。

  店老板称,所谓“楚天文行”就是一个网络中介机构,从网上募集全国各地的写作高手。既有在校的高材生,也有兼职的名校毕业生,甚至一些大学讲师也掺和赚点外快。所有的交易都是通过网络平台来完成,这样也规避了被曝光的风险。

  记者称,需要在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店家马上发过来几个医学类和文学类的省级期刊的名称。其介绍的运作程序,与上文中刘莉的经历如出一辙。

  记者试探说要当面交易,遭到店家拒绝。对方称,“最近查得很严,没人敢冒险了。”

  13日16:50,记者联系了淘宝网客服。客服工作人员按照记者的提示,找到这些网店后却称,“这些网店都是经过审核的,所以在我们淘宝网存在是合理的。” 

  通过测试记者也能当“枪手”

  随后,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又找到多家大型论文交易网站。

  一家名为“无忧论文网”的网站主页上,竟像股市交易大盘一样,滚动播出着最新出售的论文价格及题目。更雷人的是,在这个页面右侧,居然还张贴着“枪手”财富榜,排在第一位的“枪手”,收入已达到6000元。

  部分网站还打出“月入2000元”的兼职广告,招揽写手。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网站客服。对方告知想成为网站写手,必须提供个人的身份证及学历证明,并按网站要求写一篇论文作为能力测试。

  只要通过测试,就能入行。同时,将个人银行账号提供给网站,就能按每次论文的佣金得到分成。

  记者的一位朋友,曾在上学期间做过“枪手”。他每次都是跟中介在线联系,从未见过面。他透露,“一般是四六分成,大头归中介。”

  13日下午,记者拨打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12377热线举报。值班人员浏览了记者举报的网站后称,贩卖论文的网站确实属于违法网站,他们会将这些网站的链接提供给公安部门调查。

  这名工作人员说,类似“无忧论文网”的网站很多,其中很多是单纯骗钱的网站。希望大家别通过这些非法网站买卖论文,以免触犯法律或造成经济损失。

  难防买来的“原创”

  “如果我的学生找了‘枪手’,我会直接告诉他,请不要来答辩了。”山东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同时还是研究生导师。他认为,学术研究是件严谨的事。把论文当做衣服一样买卖,是对未来人才的荼毒,更是将培养人才变成了空话。

  刘志业说,网络的普及,让在校生联系“枪手”越来越方便,这导致学术造假之风愈演愈烈。他还说,以山大为例,每次论文审核,都要经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的审查,所以抄袭几乎不存在了。

  但“枪手”原创的论文,却无法被软件识破,更难取证。山东省学位办工作人员魏女士说,私下交易原创论文很难被发现,只能靠各个高校的老师或学生举报,但即使举报也要有充足的证据。魏女士说,国务院学位办明确规定了论文造假将取消学位的惩罚措施,施行起来还得看各个高校的力度。

  当然,刘志业认为“枪手”论文也并非无法识破。因为成绩好的学生是不屑找人代写的,他们认为这种“快餐型论文”,水平不会太高。根据学生平时的成绩,导师也很容易看出论文是否为原创。

  关键在于,导师如果为了毕业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这种不道德的行为势必一直传承下去。所以,刘志业认为,学术论文若想规范,不让造假商人有机可乘,需要教师的责任心。

  “承诺可发表”多为骗局

  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是多数高校对在校生毕业考核的要求之一。为验证网上中介打出的“百分百发表,知名期刊委托”广告是否属实,记者进行了调查。《山东医药》是不少网络中介宣称能发表论文的期刊杂志。14日上午,记者联系上该杂志编辑刘洋。他明确表示,没有委托过任何网络机构作为代理,网络中介宣称的“百分之百发表”更是无稽之谈。刘洋说,杂志上发表的学术论文,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后才能发表。很多不法分子打着《山东医药》的旗号招摇撞骗,该期刊为此还在去年6月专门刊发过一份声明,告知读者不要上当。但说起论文发表的版面费用,刘洋称,“千字500元的收费还是有的。”《剑南文学》采编吴逸称,该杂志的网络唯一投稿渠道就是官网上公布的电子邮箱。《健康必读》工作人员张女士也说,该杂志并没委托任何网络机构作为代理。这两本杂志收取的版面费用,为2500字符600元。张女士认为,所谓网络代理机构只是忽悠大家不了解情况,赚取差价。

  期刊收费影响含金量

  近年来,我国论文发表数量剧增。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的期刊论文数量已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论文的平均引用率,却排在世界百名开外,这意味着有价值的论文极少。

  对此,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滕爱玲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学术期刊版面费的收取,已经进入不成熟的市场化状态。很多学术期刊只顾赚钱,却忽略了论文的含金量。

  滕爱玲认为,论文最讲究的是质量。质量差,再多的论文也毫无意义。很多学校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已经慢慢提议不再硬性规定学生毕业必须在期刊上发表论文了,而是更注重论文内容和答辩环节。而这种改革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据她所知,很多较为优秀的论文由于没有交纳版面费用,被期刊退回的情况也是常常出现的。“没人愿意对发表在期刊上的论文做评定工作,这样做意义不大。”她说,每个刊物都有自己的审核标准,论文无法做到对等关系。所以期刊对于论文是否能够发表,有绝对的权力。这种权力很容易出现腐败现象,所以高校对于毕业要求的改革也是可行之举。

  律师称雇“枪手”属欺诈

  山东全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兴霞认为,使用“枪手”创作的论文,是法律所不允许的,“这是一种欺诈行为。”她说,这并不同于一般的著作权转让,购买者并没有参与到论文的研究与编写工作中来,所以使用该论文获得职称等利益,均属于欺诈。而网络中介和出售论文的人作为知情者,与购买者一起属于合伙欺诈。

  她还认为,办刊者向作者收取版面费,违背了《著作权法》“报刊杂志等采用他人稿件而必须支付给作者稿酬的义务”的规定。

  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第36条也明确指出:“期刊出版单位不得出卖、出租、转让本单位名称及所出版期刊的刊号、名称、版面,不得转借、转让、出租和出卖《期刊出版许可证》。”所以版面费的合法性也是应当质疑的。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研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