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省全面实现2016年“平安研考”的目标任务

2016-12-27 16:33:16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关注度: 0
导读: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结束 我省全面实现“平安研考”的目标任务 广东省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16年12月24日至25日顺利举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公安、保密、经信等有关职能部门、各有关高校、各地招办和全省各考点考试招生

2017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圆满结束

我省全面实现“平安研考”的目标任务

广东省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16年12月24日至25日顺利举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公安、保密、经信等有关职能部门、各有关高校、各地招办和全省各考点考试招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考试各项组考工作平稳、顺利完成,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考试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进一步好转,维护了考试公平公正,全面实现了“平安研考”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2017年首次将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单证)纳入国家硕士生招生考试统筹管理,我省报考人数大幅增加。我省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为85307人,比上年增加了2.3万人,增长了38.5%。全省共有85307名考生在26个考点、2925个考场参加考试。为确保我省201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安全顺利进行,我省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安排,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切实把2017年研招考试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关注,针对硕士研究生考试的相关安全问题,副省长李春生、蓝佛安专门做出批示,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要求按省领导批示精神做好防范工作,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各地、各高校考点领导也深入到考试一线,对考试安全的相关工作进行指挥和协调。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研究生招生单位负责人对考试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考点主考对主要责任人,考场监考人员是考试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做到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在研考前,各部门联合开展净化考试外部环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助考、替考作弊行为核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行为,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四是加强过程管理。严格做好试题的保管、整理、分发工作,确保试卷的安全保密。严格规范使用金属探测仪,认真检查和验证考生,严防考生携带手机、无线电作弊器材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严防替考行为。加强对考场无线电信号的监控,全力维护考试良好秩序和公平公正,发现异常,及时进行了跟踪处置。五是健全应急预案。各级招生考试机构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应急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系统,实行统一指挥,有效控制,快速解决。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考点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和手机、课件、准考证等方式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和警示教育,向考生和家长大力宣传有关政策规定,向社会表明严惩涉考犯罪分子、严查违规行为、严处作弊人员、严追责任人员的决心和态度。同时,加强考试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完善考生诚信档案、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方式,引导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确保了考试安全顺利实施,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考风考纪进一步好转,经初步统计,全省各考点共查处各类违纪作弊考生28名,其中携带通讯工具(含手机)进入考场12名,夹带5人,其他违规作弊等11人,违规作弊考生根据有关规定,将被取消考试成绩。

据透露,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评卷工作将于2017年春节前完成任务,预计各招生单位将于2017年2月15日后公布成绩。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考研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