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培优班人数暴增为“小升初”

2012-04-11 18:23:57关注度: 0
导读:通过记者对今年的培训班调查发现,奥数班和培优班不但没有因为相关部门的严打而减弱,反而呈现上升趋势,一些培训班为了躲避检查将班级移至一些宾馆会议室或者城区偏远地区,即使如此仍有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往...

  通过记者对今年的培训班调查发现,奥数班和培优班不但没有因为相关部门的严打而减弱,反而呈现上升趋势,一些培训班为了躲避检查将班级移至一些宾馆会议室或者城区偏远地区,即使如此仍有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往培训班学习。

  记者在一家培优机构看到,秋季课程表中仅周五至周日三天,从小学二年级到初三都安排有培优课程,科目涉及数学、英语(论坛)、物理、化学等学科。该培优机构负责人说,今年暑假报名的学生多达4000余人,比去年增加了两成多。其中,小学报名的有3000多人,初中有1000多人,“多数孩子还是希望冲一冲热点初中”。

  在一间教室门口,家长王女士正等着培优的儿子。她的儿子在卫星村小学就读,即将升入6年级,从3年级就开始培优,现在每周六、周日都培优,“否则‘’将毫无优势”。在另一家培训学校,五、六年级“走进名初班”和六年级“外校冲刺班”最受家长青睐。“这些班限招20或30人,还得通过选拔,才有资格报名。”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记者调查发现,初校外培优班中,数学班最火爆,其次为英语班。一家培优机构负责人说,该校数学培训班有62个,有小学竞赛班、基础班、提高班,初中竞赛班、班,名目繁多。

  今年,武汉“小升初”招生变化多,有7所“公参民”初中停止招生或者退回公办,使得电脑派位的名额减少了约64%,另有7所“公参民”初中减少了招生计划,抬高了名校择校的“门槛”。“近年来,名校自主招生的力度越来越大,除了可拿到免费入学名额外,还能拿到数额不等的奖学金。而名校的自主招生大多是或明名暗的测试,测试内容多数是培优方面的知识。”昨日,汉口一所初中李校长透露,“小升初”测试不少是由社会培优机构完成,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在测试中考出好成绩,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培优市场的火爆。他认为,明年“小升初”电脑派位可能叫停,改为各校自主招生,但肯定不会恢复公开考试。其次,目前不少小学开设英语课,把英语成绩纳入成绩排名范围,加之“小升初”英语成绩也是重要参考“指标”,英语培训升温也在情理之中。

  “遏制小升初择校,一味地提高热点初中收费标准,减少招生计划,抬高择校门槛,这条路看来很难走得通。”昨日,在“金报小学6年级家长群”(群号:73941494)里,不少家长表示,一味地堵住择校渠道,只会增加孩子的择校成本,把许多学生推向培优机构。“每年如此多的家长择校,说明义务教育均衡尚待时日。”对于择校的原因,不少家长表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有家长是为了面子和名声,但绝大部分家长选择优质学校图的是教师水平高、教育质量好。不过,许多家长也坦承:“小升初”混乱局面给小孩带来了负面影响,尤其是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