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1年中小学四大热点事件

2012-04-11 18:27:26关注度: 0
导读:新年即将来临,就像每个中小学生都梦想新年里少一点压力、多一些好成绩一样,本市的教育界专家们也有自己的新年愿景。本期周刊请来四位专家畅谈愿望,他们的畅想实际上也是每一名中小学生最期盼的明天。 ...

  新年即将来临,就像每个生都梦想新年里少一点压力、多一些好成绩一样,本市的教育界专家们也有自己的新年愿景。本期周刊请来四位专家畅谈愿望,他们的畅想实际上也是每一名中小学生最期盼的明天。

  期待学业水平考成为中国SAT

  今年6月,为了备战即将举行的学业水平,沪上多数高中提前一周结束期末考试,所有高二学生的课表里只剩下四门课——历史、生物、物理、化学,轮番“魔鬼集训”,有学校甚至下达军令状“冲A、保B、消C、扫D”,如此重负将学生压得喘不过气来。

  美国的SAT为一年考7次,学生报名缴纳一次费用,即可考三次,可选择成绩最好的一次申请大学。SAT又分为SAT1、SAT2,SAT1主要测验考生的写作、阅读和数学能力;SAT2涉及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等科目。大部分学生考SAT1即可,很显然,这不是一门门学科的考试,考试与中学教学脱钩,每个高中生在任何时间段都可以报名参考(就如内地高中生也可报名考TOEFL与),考试成绩评价的是学生的基本知识与能力。

  我国各地推进的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却不是SAT这样的综合能力考,而是每门学科的考试。这其实与以前的毕业会考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分割在高中不同阶段。这样的学业水平考试,所产生的结果是,如果不与挂钩,就味同鸡肋;而如果与高考挂钩,就必然导致考试科目的重复,同时增加高考的负担。目前,为了体现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性,所有进行此项改革的地方,均想办法将其与高考挂钩,或者与学校的办学政绩联系,这使学业水平测试严重变异。因此必须推进类似SAT的学业水平测试。

  让iPad进入更多小学课堂

  近日,卢湾第一中心小学“云课堂”正式启动,一台台iPad电脑代替书本出现在学生课桌上。针对此前社会上对于“iPad进课堂”的争议,教育专家纷纷“力挺”这一改革,并表态“意见再多,也难阻信息化教学创新的步伐。”

  在我们看来,课堂教学中使用什么设备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教学过程的真实记录,练习结束的及时矫正,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等等。“云课堂”还刚刚起步,其实它并非新事物,仅仅是在原有的教学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具有学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推动教师教学经验显性化的提炼,自觉化的研究,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受益者。“教有真情,育无止境”,让学生、教师在学习互动中共同成长,让他们在随时、随地、随需而生的“云课堂”中自觉地学习,快乐地学习,有效地学习。

  希望“考星”“考证”逐步取消

  本周一,上海市教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撤销“上海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办公室”和“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办公室”,停止两办公室相关等级考试业务,这是市教委遏制社会上面向青少年愈演愈烈的“考证热”、“竞赛热”的举措之一。

  真正缓解“考证热”还需要家长的配合。关注孩子的兴趣和特长,进行客观选择,不要盲目跟风参加竞赛、考级。

  自主招生能捞些“落网之鱼”

  去年年末、今年年初,清华和北大都选择了联盟其他高校进行自主招生考试,清华与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实行五校自主招生联考,北大与香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校自主招生联招。这时候初步形成了网友戏称的“北约”、“华约”对阵。

  高校自主招生不妨“反弹琵琶”,采取“下捞”方式,录取一些在高校录取分下的“落网之鱼”,“很多事实证明,大多被自主招生录取的,本来就可以通过高考考入,何必在高考之上叠床架屋?自主招生,应该是挑选高考不能反映出的缺漏的可造之材,而不是与其他学校一起掐尖。”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