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小学生心中的偶像 雷锋名列第三

2012-04-11 18:27:27关注度: 0
导读:现在的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是什么人?问卷中偶像这一问题的结果,得票最多的有两个选项商界名人如乔布斯和影视明星如周杰伦,这两个选项的得票率都是20%。同学们的理由如下:乔布斯拥有财富并帮助他人;他会动脑,...

  现在的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是什么人?问卷中“偶像”这一问题的结果,得票最多的有两个选项“商界名人如乔布斯”和“影视明星如周杰伦”,这两个选项的得票率都是20%。同学们的理由如下:乔布斯拥有财富并帮助他人;他会动脑,很睿智,很有想象力;乔布斯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了世界;他有自己的梦想,并付诸实际;周杰伦不但歌唱得好,还很孝顺父母;影视明星会演很多不同的人,他们更需要丰富的知识……

  除商界名人和影视明星外,11.5%的同学选择雷锋当偶像,在给出的11个选项中位列第三。他们的理由有:我不认为金钱和声望多重要,只要让身边的人开心就好;雷锋助人为乐,不管自己的生活与劳苦,都要帮助别人,而且做好事不留名。一位同学描述了心中偶像大致的样子:有一些成就,还能回报社会,帮助别人,是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从本周一起,本报在建兰中学、长寿桥小学、安吉路实验学校、杭州天长小学、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东城中学等10所杭城校开展关于“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大型问卷调查,共有1000名同学参与。

  调查结果表明,超过七成同学知道并很清楚雷锋的故事;超过九成的同学表示我们这个社会非常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并不过时。

  “你觉得现在应该学雷锋吗?”93.8%的同学表示,现在仍然应该学雷锋,而且现在这个社会更加需要雷锋精神;1.8%的同学表示不应该,现在是商业社会,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4.4%的同学表示学不学无所谓。

  同学们还总结了雷锋的以下几点品质: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回报社会;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厉行节约的艰苦奋斗精神;舍己为人的傻子精神;“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的“团队精神”及敬业的“职业素养”。

  十几年前,很多人在小学初中都会学一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在进行本次调查时,有同学问:“《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会唱一句,算是会唱吗?

  钱塘外语学校八(3)班的戚宇潇说,他知道雷锋,也知道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解放军战士,但雷锋的事迹他了解得不多。不过他觉得,学习雷锋最主要的是传承他乐于助人的精神,唱歌只是一种形式,会不会唱关于雷锋的歌,知不知道雷锋的事迹并不重要。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