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市教育局拟取消民办“小升初”考试 超八成网友反对

2013-10-19 10:32:1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近两日市教育局拟取消民办初中招生考试(小升初考试)的消息牵动着不少市民的神经,很多家长担心会催生暗箱操作、学位房价上涨等问题。大洋网17日针对此事发起了一项名为《你是否赞成取消小升初民办初中选拔考试?》的网络投票,截至18日14时,共有1853人次

    近两日市教育局拟取消民办初中招生考试(“小升初”考试)的消息牵动着不少市民的神经,很多家长担心会催生暗箱操作、学位房价上涨等问题。大洋网17日针对此事发起了一项名为《你是否赞成取消小升初民办初中选拔考试?》的网络投票,截至18日14时,共有1853人次参与,其中1595人次选了“不赞成,对成绩好的学生不公平。”一项,约占总参与人数的86%。

    反对派:

    不拼分数要“拼爹”?

    易催涨学位房价

    这个看似能将学生们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的消息诱发了众多家长的不安。

    一位网友在大洋网留言说:“反对民校不考试,交钱的,考试还相对公平点,不考试难道改拼爹吗,那权贵们有个大舞台了,这太扯了。”

    还有网友担心取消考试会催涨学位房房价:“对口直升,看似公平,但对口不到好的学校,也阴功,目前,通过考试交钱上好的民校,还是比买学位房的投入少花费点。若真不让考试,有好的对口初中的学位房将跟风涨,看来房价又有添加剂了。”

    根据2013年8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布《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意见》(教政法函〔2013〕15号)规定:“免试入学”原则适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无论是公校还是民校。广州市教育局对媒体表示,此次调整,也是对义务教育阶段有关法律要求的一次梳理。

    此外,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仅是民办初中,公办“小升初”的外国语学校招生、公办初中的推荐生招生都要执行“免试”原则。他说,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是法律给予的权利,不必纳入公办派位。

    赞成派:

 减轻小学生考试压力

    成绩一般学生有机会上名校

    在大洋网发起的调查中,有236人次选择了“赞成。取消可以增加普通学生念名校的机会。”一项,约占总参与人数的12%。

    其它赞成取消考试的家长觉得这样可以减轻孩子考试压力,家长李先生说:“我觉得这个考试绑架了学生,也绑架了家长。实际上孩子从三年级就开始为应试做准备,压力非常大,早就该取消。”

    成绩一般的家长认为,取消考试没什么不妥。“交钱都很难考进去,12岁的孩子要考这么多学校累都累坏了。”

    提建议:

    如何保公平? 网友:取消民办 统一派位

    如何保证选拔制度的公平,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市教育局尚在调研阶段,何时取消考试,取消后将采取何种方式进行选拔,尚未有定论。

    有网友留言说:“除非全市范围内所有学校所有学生参加全市统一唯一的电脑派位,这肯定公平,但有可操作性吗。”

    还有网友建议:政府干脆出来政策,把民校都收为公校,然后也不考试,统一派位,不搞对口直升,只有在这种环境下,不考试才会公平。#p#分页标题#e#

    据悉,目前为止,上海市、浙江省等地的民办初中已经不再通过考试招收学生,改为网上报名,电脑派位,面谈,摇号等方式结合。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