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市民校的招生权限界定模糊成难点

2013-10-19 10:48:48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既然呼声不断,为何在推进时却步履蹒跚?原因就在于民校是否可以考试招生尚未明确。该业内人士一语道破。 记者了解到,这一模糊在于国家《民教促进法》与《义务教育法》之间的冲突:前者称民校可以自主选拔,但后者规定初中免试入学。由此,广州在禁与不禁之

  既然呼声不断,为何在推进时却步履蹒跚?“原因就在于民校是否可以考试招生尚未明确。”该业内人士一语道破。

  记者了解到,这一模糊在于国家《民教促进法》与《义务教育法》之间的冲突:前者称民校可以自主选拔,但后者规定初中免试入学。由此,广州在禁与不禁之间左右为难。

  另一方面,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广州的民办初中已占领了第一、第二梯队的半壁江山,由此,这些优质学校的反对声音不可忽视。“我们的主观愿望当然是保留考试,不过如果真的必须取消入学考,民校会无条件服从。”一位民校校长坦言。

  值得关注的是,有教育部门内部人士透露,这次重新提出“禁考”问题,也是基于国家对“小升初”问题有了新的解释。

  据透露,今年8月30日,教育部就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民校小升初考试问题的请示给出了复函。复函的表述是:“……基于法律的层级关系和上述规定,《义务教育法》的免试入学原则适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校,即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接受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都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选拔。就近入学原则,不适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民办学校可以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支持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办出特色,注重满足有特别需要的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引导民办学校采取能力测评、面试等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适龄儿童。”

  这意味着,民校不能考试招生,但可以采用能力测评等方式选拔。不过也有学校担心,采用能力测评的方式难以实现,“有的学生表达能力差,但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倘若取消纸笔考试,如何全面公平地选拔?我们希望,教育局能出台一个明确的红头文件,制定相关可操作的细则,方便我们进行招生。”该校长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