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小升初取消考试消息引发招生格局四大猜想

2013-10-23 14:13:5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猜想1:公校民校招生格局洗牌 目前广州小升初的升学渠道主要有三大类别八大途径,包括常规途径的电脑派位、对口直升、推荐生,择校途径的民校联考或单考、公办学校转学考,特色途径的体育艺术特长生、奥校或奥班、外国语学校等。这八大途径简单来说,就是公

  猜想1:公校民校招生格局洗牌

  目前广州小升初的升学渠道主要有三大类别八大途径,包括常规途径的电脑派位、对口直升、推荐生,择校途径的民校联考或单考、公办学校转学考,特色途径的体育艺术特长生、奥校或奥班、外国语学校等。这八大途径简单来说,就是公校与民校的招生对垒。

  小升初如果取消考试,必须把民校与公校拉回同一条起跑线才有可能,也就是说,民办学校如果取消“联考”与“单考”,公办学校也要取消各类“择校考”,甚至取消推荐生制度,外国语学校要实行“免试”。如果这样的话,广州小升初的招生格局将大变,公民校的地位将面临洗牌。

  虽然小升初的具体细则尚没有出台,但可以猜想,未来广州小升初的升学渠道有可能由“三大类别八大途径”,变为“二大类别六大途径”,主要常规途径有公校的电脑派位、对口直升,民校的“派校+面试”;主要特色途径有体育艺术特长生、奥校或奥班、外国语学校。之前的择校途径将由“明”转“暗”,演变成各类“拼爹”、“拼证”。

  猜想2:民校招生“派位+面试”

  小升初最大的择校现象来自民校,如果取消考试,首当其冲的是民校。习惯了通过考试获取好生源的民校,在没有“考试”这个法宝之后,其招生如何进行?优势如何保持?许多民校都流露出担忧,同时也希望教育局能出台一个明确的红头文件,制定相关可操作的细则,方便招生。

  有消息显示,未来民校的招生方式有可能是“派位+面试”。所谓“派位”,大概意思是如果民校的报考人数超过招生人数,那么民校将把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电脑派位”给报考者。还有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则“自主招生”,根据“面试”情况择优录取。

  但“派位+面试”的招生方式,受到民校的质疑。首先是“电脑派位”被指违反民校的招生自主权,且电脑派位的经济风险无人承担。第二是“面试”无标准,凭什么决定谁进来,怎么跟家长交代,每个学校都面试,学生负担不减反增,且又恢复到之前的乱象。而最让民校担心的是,由“电脑派位”而来的学生,和通过“面试”录取的学生,都无法保证生源质量,而生源是民校的生命线,如果没有了考试选拔好生源,出口成绩就会成问题,民校的口碑将逐渐削弱,如果优秀生源一旦不选择民校,被淘汰的命运将不可避免。所以,“派位+面试”的招生方式,对于民校来说,某种程度是“革他们的命”。

  猜想3:公校择校炙手可热

  小升初如果取消考试,除了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外,也要规范公办学校的各种“大动作”与“小动作”。目前公办学校的“大动作”是指各类公开的“择校考”。公校“择校考”的热度与规模一点也不逊色于民校,只是没有民校那么高调,而且考试对象都是邀约而来,家长都不太愿意公开,生怕别人知道错失机会。其次,公办学校的“小动作”也应当规范,所谓“小动作”是指各类重点班提前签约学生,或通过体艺特长生变相考试招生。

  公校和民校无论怎么规范,小升初领域的择校总是有的,只不过形式由“明”转“暗”,各类“拼爹”、“拼证”的现象将由此产生。可以猜想的是,公办学校的择校将在未来变得炙手可热,更多的条子生将充塞公校,不以分数而论的小升初更加具有不确定性。小升初取消考试,还会引发两个现象。对于对口直升的学校,将催生学位房的涨价。比如天河,好的公办初中都对应某几所小学,这些小学的学位房将更加受捧,一些家长将选择买学位房的方式来保证小学初中的优质学位。而对于电脑派位的学校,以往作为“备胎”的推荐生将受到重视,小学六年级上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也会越来越重要。#p#分页标题#e#

  猜想4:外国语学校重视“杯赛”

  外国语学校是小升初一支重要力量。小升初如果取消考试,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势必也将要“免试”。公办外国语学校如果“免试”的话,可能会产生两个现象。一是外国语学校招生可能会侧重于“面谈”环节,由此加大英语听说能力的考查。不能排除,未来读写能力很强,但听说能力很弱的学生将无缘于外国语学校。另一个现象是随着考试取消,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可能“前移”或变相通过各种“杯赛”来选定尖子生,而这种做法已经在多所外国语学校中使用。外国语学校举办“杯赛”,可以一举多得,既是“特色”的显现,还可以提前圈住一大批优质生源。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