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市小升初“免试”新政两大焦点

2013-10-29 12:38:3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教育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日前,广州市教育局透露,拟从明年起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实行免试入学,一时间小升初招生成为热门话题。昨日,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中国广州发布就小升初免试入学话题,首次尝试微直播,征集网友提问并作同步解答。 网
  教育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日前,广州市教育局透露,拟从明年起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实行“免试”入学,一时间“小升初”招生成为热门话题。昨日,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中国广州发布就“小升初免试入学”话题,首次尝试“微直播”,征集网友提问并作同步解答。
  网友建议免试后要做好监督
  “小升初”免试入学,您最担心的是什么?昨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中国广州发布,就“小升初”免试入学问题征集网友提问,广东省政府督学李伟成、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同步解读网友提问。
  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为了进一步就教育问题与市民互动,市教育局将与广东现代教育频道合作,不定期推出“教育热点面对面”节目。不仅如此,每期节目录制,市教育局还将联合@中国广州发布作同步微直播,鼓励网友一起参与教育热点话题讨论。
  在昨日的“微直播”中,记者发现,免试入学后,如何招生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有网友评论,“免考是无成绩考核还是以平时成绩为参考?”,也有网友建议“免试之后一定要做好监督工作”。网友“Annebbmmbb”则直接提问,“免了之后小孩怎么才能上到好的学校?”
  专家建议公办民办皆派位录取
  “做微直播,让网友参与教育热点话题讨论,可以听取更多方面的声音。”昨日,李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种方式给予了肯定。
  对于“免试”入学,当天他也提出自己的看法,“免试”入学的原则首先是免试,他建议公办、民办打通招生平台,皆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
  他解释,现在的学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不教而学的学生,不用教也会自觉学习,这类学生公办、民办学校都争着要;另一类学生,教而不学,他们的惰性比较大,“民校通过考试招收最优秀的学生,同时又用最优秀的学生印证学校的办学,这不太科学。”
  “公办、民办应在同一个平台上招生,但同时也有区别,学生想去民校上学,首先要自愿报名。”李伟成认为,让民校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前提下通过派位招生,这也体现学校招生的自主权。
  “免试”新政两大焦点
  1、免考是以平时成绩为参考吗?
  “小升初”免试入学,不少家长表示赞同,因为这样可以从根本上为孩子“减负”,但在实际中,免试后,如何招生依然令家长困惑。昨日,有网友提问“免考是无成绩考核还是以平时成绩为参考?”
  对此,江东回应,目前广州“小升初”主要有五种方式,包括对口直升、电脑派位、特长生考试、外国语学校考试、民校考试,其中对口直升、电脑派位均不以成绩为基础。
  他表示,民办学校招生,参考电脑摇珠或派位,也是一种思路,“下个月,我们会外出考察,再根据广州的特点提出一些具体的操作办法”。
  2、面试主观性太强,如何监管?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透露,拟从明年起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进行规范,初中招生以“面试”代替考试,在昨日的微直播中,有网友提问“在现行制度下考试择优录取是唯一的公平方式,面试主观性太强,如何监管?”
  江东回应称,“免试”对教育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透露,下一步将出台关于违规招生的处理办法,主要有三部分内容:什么是违规行为、怎样监督、如何处罚违规行为。“我们会把违规行为列举出来,供学校参考,这样校长看了就清楚知道触犯了哪些行为就是违规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小升初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